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罗斯拦截美军P-3侦察机 险些发生撞机事件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11日 22:0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9月11日出版的《华盛顿邮报》透露,9月4日、5日,当俄罗斯海军在北太平洋堪察加半岛附近进行潜艇演习时,2架美国P-3反潜巡逻侦察机进行了监视,俄罗斯5架米格—31战斗机随即起飞进行拦截。飞机拦截时,飞行最近的米格战斗机与P-3侦察机仅相隔17米,两机险些相撞。

  ·美军飞机侦察演习,俄军拦截险些撞机

  拦截过程中,一架俄罗斯战斗机曾经向其空军基地发回信息,它的火力控制雷达已经将美军侦察机锁定。雷达“锁定”是飞行员发射导弹前的最后一步工作。

  美国一位官员透露,P-3侦察机此次侦察的俄军演习包括一艘俄罗斯“奥斯卡”2型潜艇和一艘“三角洲”3型弹道导弹潜艇。美军此次派出的P-3侦察机属于美军太平洋司令部,但该司令部目前拒绝对此事进行评论。

  而美军一位高级官员声称,P-3反潜巡逻侦察机当时进行着“合法的”活动,而俄罗斯的战斗机是在国际领空进行拦截的。P-3侦察机的飞行员事后则表示,尽管当时离地很近,但是他们并没有感觉到有很大的危险。这位官员还说,当拦截机意识到自己飞的太近时,逐渐飞离了侦察机并最终结束了此次拦截任务。

  ·事件发生突然,俄罗斯开始新一轮军事演习

  美俄此次突发事件,正巧在发生在布什政府谋求与莫斯科进行弹道导弹问题讨论之际。关于此问题的谈判,美俄双方将在数周内进行。

  与此同时,俄通社-塔斯社报道,俄罗斯空军10日在北部太平洋地区开始了大型的军事演习,并将持续到14日。演习将包括导弹试射,还将动用图-160黑杰克和图-95狗熊式轰炸机,图-22和伊尔-78空中加油机。

  为了回应俄罗斯的这次演习,美国空军也在10日宣布将派出更多的歼击机,在阿拉斯加和加拿大北部对这些演习进行“必要的”监控。

  北美防空联合司令部的副司令官,空军少将肯·潘尼表示,“北美防空联合司令部是北美的眼睛和耳朵,我们的任务就是保证我们的主权不受侵犯”。

  北美防空联合司令部总司令则表示,“目前,没有迹象显示俄罗斯可能会侵袭加拿大和美国的领空,但我们一定会提高警惕”。这名司令还表示,美军将向阿拉斯加军事基地和另外一个加拿大军事基地增派战斗机,直至俄罗斯演习结束。(张鑫焱)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