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比利时最后一位一战老兵逝世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11日 21:32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9月11日专电(记者郑甦春)比利时参加过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最后一位老兵保罗·奥格9月9日在平静中离开了这个世界。

  这位102岁,跨越了三个世纪的老人在比利时家喻户晓,多年来,每当比利时国庆阅兵,奥格都是老战士方队中的一员。近几年他走不动了,但仍作为老兵代表,站在观礼台上检阅游行部队。去年国庆节,他身穿军服,胸前挂满勋章,与比利时国王一起参加阅兵式,这
也是他最后一次向他的“年轻战友”敬礼。

  奥格生于1899年5月,在一战开始两年后,他于1916年虚报年龄加入了比利时军队,随部队转战在比利时、荷兰等地战场上。据比利时皇家档案记载,奥格“作战勇敢,在火线上临危不惧,曾奋不顾身夺取敌人的堑壕”。战争结束后,奥格“解甲归田”,当了工厂绘图员,直至退休。

  奥格住在布鲁塞尔,子孙满堂。他生前常对人谈常寿之道,就两句话,一是身体要勤动,二是心情要快乐。

  奥格不愿谈战争往事,他总是对采访他的记者说,“战争有什么好说的,战争就是杀人啊”。奥格说他每次参加纪念活动都是对死去战友的一种追思和悼念。奥格最爱对年轻军人说的一句话是,“小伙子,好好干,国家安危离不开你们”。

  比利时人忘不了这位老兵,他们将在几天后为他举行隆重的葬礼。(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