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NMD引发驴象大战 拜登告戒布什不要“扣动扳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11日 19:5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共和民主两党有关导弹防御计划是否必要的争论眼看就要达到高潮,《洛杉矶时报》9月10日的文章《民主党正式向导弹防御计划发动进攻》,让我们有机会见识美国驴象两党之争的精彩片断。

  美国国会民主党对布什政府的本轮攻势开始于9月10日,打击目标是白宫的国防和外交政策。民主党讽刺布什的导弹防御计划(NMD)除了浪费难以计算的金钱外,只能将世界置于
更危险的境地。

  《洛杉矶时报》说,靠着敏锐的政治洞察力,民主党人发现了布什政府外交政策上的弱点,于是就后冷战时代美国面临威胁的真正内涵向布什发起挑战。

  民主党控制的参议院计划在近期召开听证会,专门讨论美国所面对的真正威胁。民主党领导层坚信布什领导的共和党政府在国家外交政策的取向上犯了错误,对有些迫在眉睫的威胁视而不见,相反却将一些潜在的隐忧片面扩大化。

  布什政府在处理一系列问题上表现出来的单边主义是民主党攻击的另一个焦点,在民主党看来,单边主义会严重损害美国在国际社会上的领导地位,使美国同欧洲盟国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远。

  ·拜登首先向白宫发难

  此次负责打头阵的是约瑟夫·拜登,这位来自特拉华州的民主党参议员得益于“杰福兹退党事件”,当上了参议院外交委员会的主席。9月10日,拜登在离白宫不远的全美记者俱乐部发表演讲,对布什政府的众多外交政策进行了批驳。

  在拜登之后,民主党数位重量级人物将轮番登台,其中包括参议员多数党领导人汤姆·达施勒。

  虽然布什政府不大可能因为拜登的批评而使自己的外交政策来个180度大转弯,但白宫无疑会因此而面临来自国会的重重压力。首先是在美国当前财政赢余锐减的情况下,参议院不会轻易拨出巨款支持导弹防御体系。再有,反对NMD的国家,包括美国的盟友,将更加理直气壮:你美国国内的意见都没有统一,凭什么让我们支持你?

  9月9日,拜登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布什政府对导弹防御体系的执著近乎于“迷信”,而这种执著的代价是牺牲了美国外交和国防政策的其它重点。拜登说:“布什政府在对待所有外交事务时,包括同俄罗斯、中国以及欧洲各国发展关系时,总是要透过导弹防御体系这个三棱镜。这种做法是非常危险的,它将造成灾难性的后果。布什的做法削弱了美国的力量,削弱了北约的力量,同时也削弱了美国应付真实威胁的能力。”

  拜登指出,布什政府企图通过推动导弹防御体系和废除美俄1972年签订的《反弹道导弹条约》,实现太空“武装化”。如果那一天真的到来,世界将陷入核武器诞生以来最危险的境地。他说:“这是一个将决定历史的时刻。如果布什一意孤行,魔瓶将被打开,魔鬼将被再次放出来。”

  拜登指责布什政府被导弹防御体系蒙蔽了双眼,因而不能看到其它威胁,例如生物恐怖主义和化学武器的袭击。这种威胁不仅仅来自于所谓“不友好”国家发射的导弹,一艘小船、一个背包,甚至一个瓶子都能给美国带来无法想象的灾难。

  美国曾进行过一个代号为“黑色冬季”的生物武器袭击模拟试验,试验结果令人触目惊心——仅仅两个星期内,美国就处在崩溃的边缘;两个月内,全美可能有100万人死于细菌武器袭击。拜登说:“与导弹防御体系相比,我们真正的安全需要更实际,也更省钱。我们应该武装自己,以对付可能性更大的威胁,例如生化武器和短程巡航导弹的袭击。”

  现在,白宫和国会因为导弹防御预算问题正闹得不可开交。以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为首的一批人坚决反对国会削减导弹防御计划的预算。但民主党认为导弹防御计划占用了太多资金,其它重要的国防项目更需要资金支持。

  拜登认为,必须将有限的资金用在最需要的地方,而提高美军的作战能力、机动性和效率就比部署导弹防御体系更紧迫,更重要。购买更先进的战斗机、改善军事基地的生活条件也很重要。他说:“我们应该在最短的时间内为美国的海军、空军和陆军提供他们所需要的一切,这大概需要3850亿美元——比导弹防御体系的成本要低许多。”

  ·NMD将带来世界性大灾难

  拜登反对导弹防御体系的另一个原因是,它将在国际上造成恶劣的影响,布什政府根本没有考虑到自己肩上所承担的国际责任。他说:“在同世界其它国家存在巨大分歧的情况下,美国的国家利益根本无从保证。我们不能让欧洲盟友以为美国无视国际舆论,已经准备抛开他们单干。”

  拜登将部署导弹防御体系比作军备竞赛的发令枪,美国部署NMD使其它国家感到压力,不得不升级自己的武器。俄罗斯总统普京已经明确地表示将在俄罗斯的洲际导弹上安置多颗核弹头,以击溃美国部署的NMD。

  拜登说,“邀请”其它国家扩充军备、恢复核试验的做法是“极度愚蠢的”。他向布什政府公开发问:“如果印度进行核试验,中国会有何反应?巴基斯坦会怎么做?还有亚洲的其它国家又会怎么做?”

  拜登此前曾说过,美国退出《反弹道导弹条约》“绝对是一场灾难”。他说:“这不仅仅只是一个技术问题,已经成了他们的对外政策。看看他们都做了些什么!在短短的8个月时间里,我们将自己的盟友逼得越来越远。”

  拜登警告布什:“在我们扣动最后的板机前,停止这种毫无意义的行为吧!”(席雪莲)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