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阿富汗发生恶性谋杀 马苏德生死未卜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11日 19:5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9月9日,在阿富汗北部塔哈尔省的反对派控制地区内,总司令马苏德正在接受两名阿拉伯记者的采访。当这两名记者打开照相机镜头准备照相时,一幕震惊国际社会的惨剧发生了……

  原来,这两人并不是真正的记者。据法新社报道,他们受国际恐怖主义元凶本·拉登指使,来刺杀反对势力总司令,因为是阿富汗境内唯一能够与塔利班政府对抗的人。

  随着相机里的炸弹爆炸,两名刺客和马苏德的翻译、私人助理兼发言人苏海勒一起灰飞烟灭。同在屋内的阿富汗驻印度大使马苏德·卡利利和另一位外交部官员被炸伤。

  那么,此次谋杀的主角马苏德到底情况如何呢?

  生死难断

  事件发生后,马苏德的反对派驻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的外交官员称,他的腿部受了伤,但无性命之忧。

  而俄罗斯的俄通社-塔斯社引述的一则来源不明的消息称,马苏德“在被送往医院的途中不治身亡”。英国广播公司也做了类似的报道,并声称反对派已任命马苏德的情报部长法希姆将军来接替他的职位。美国方面也有官员认为,马苏德已在此次爆炸事件中遇害。

  针对这些无法确认的报道,阿富汗反对派官方一一予以反驳,并很肯定地表示,马苏德并未遇害。他们在原阿富汗伊斯兰国的官方网站上声明,刺杀事件发生后,官方即用直升机将马苏德送至塔吉克斯坦接受治疗,目前他已“脱离危险”。

  对于西方媒体的报道,马苏德的发言人穆罕默德·哈贝尔表现得很不以为然。他说:“我强烈反对这些报道。昨天(10日)下午我才和拉巴尼教授一起去看望过他。他还在忍受伤痛的煎熬。”他所提及的拉巴尼教授是指被赶下台的阿富汗前总统布尔汉丁·拉巴尼。

  他还指出马苏德的腿部和手臂伤势最重,并说:“他的脸部和头部也在爆炸中被烧伤,但并不影响说话。(看望他时,)他说他很好。”

  马苏德的弟弟、阿富汗反对派驻英国大使艾哈迈德·瓦利·马苏德在事件发生后说:“他(马苏德)并没有在爆炸事件中遇害,但在遇难后的头一天半里,他失去了知觉。在本地时间晚上7:00(北京时间10日晚10:30),他才睁开眼睛。医生对他的病情很乐观。”

  幕后主使

  虽然塔利班当局一再否认他们与此次刺杀事件有关,但反对派外交事务发言人阿卜杜哈则坚持认为塔利班军方勾结恐怖势力头目本·拉登共同策划了此次事件。他说:“这起事件是蓄谋已久的了。过去他们就曾多次试图进行类似的刺杀活动,但都没有成功。这起事件的幕后主使就是塔利班和本·拉登。”

  这两名自称是阿拉伯国际通讯社(Arab News International)记者的人是从摩洛哥过来的。但他们所持的却是比利时护照。他们在抵达马苏德控制的阿富汗地区前,还曾经过巴基斯坦和塔利班控制的阿富汗地区。

  同时,反对派官员还对他们采用的爆炸手段做了推测,一种可能是炸弹被藏在了假相机镜头里;而另一种可能是被捆绑在了其中一名阿拉伯人的身上,并由远处的一个遥控器来进行控制。

  塔利班外交部长穆塔瓦卡勒断然否认了反对派的指责。他说:“马苏德是我们的敌人,但我们与这次暗杀事件没有关系。如果是我们干的,我们早就宣布了。”

  可趁之机

  无论马苏德生死如何,他的遇刺无疑是阿富汗塔利班当局的一次可趁之机。当地时间10日晚,塔利班向驻扎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北部的反对派发起了猛烈的攻击。

  马苏德的反对派方面传来消息说,塔利班的进攻主要是针对喀布尔以北120公里处的两个阵地展开的。同时,塔利班方面还向喀布尔以北25公里处的被称为“老路”的地段和东北部的卡皮萨省进行了空袭。反对派官员称:“他们并没有从这次袭击中捞到任何好处。我们成功的抵挡住了他们的进攻,但双方均伤亡惨重。”

  目前,还无法得到塔利班当局对此次进攻事件的评论。而居住在喀布尔市内的居民则表示,他们可以清晰地听到塔利班轰炸机呼啸飞过的声音和炮弹爆炸的巨响。

  马苏德其人

  现年49岁的马苏德是塔吉克族人。他领导的队伍是反对塔利班统治阿富汗的最后一支力量。

  自1996年塔利班控制了阿富汗首都喀布尔,解散了政府并驱逐前总统拉巴尼后,时任国防部长的马苏德随即组建了北方联盟,并出任最高军事领导人,在不足阿富汗5%的土地上与塔利班当局进行抗战。

  而早在1979至1989年前苏联入侵阿富汗进攻马苏德领地潘杰希尔谷地时,马苏德的军队就以骁勇善战而名噪一时。由于他们的奋力抵抗,马苏德有了“潘杰希尔之狮”的称号。现在,马苏德仍然控制着潘杰希尔谷地,并开始争取国际社会的支持。(赵永飞)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