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中国反对国际性金融机构与台湾开展官方活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11日 19:5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九月十一日电(记者王以超)中国财政部部长项怀诚今日在此间举行的中美联合经济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反对大型国际性金融机构,包括投资银行在内,与台湾开展任何官方活动。

  他是在一些记者问及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银行风波时发表上述谈话的。此前海外多家媒体报道说,因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银行帮助台湾开展推介活动,因此将丧失参与中国企业
海外融资的资格。

  项怀诚说,虽然此次中美联委会并未涉及到这一问题,但中国的立场是鲜明的。对大型国际性金融机构与台湾开展的非官方活动,中国将不持异议;但如果开展官方活动,中国是坚决反对的。

  他强调,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银行帮助台湾进行二00一年投资活动,包括在欧洲进行路演,这已经不是单纯的商业行为;因为其目的不是简单的发售股票或者债券了,而是制造一种舆论。

  但项怀诚也表示,对于中国企业海外上市等活动选择哪家投资银行,属于纯粹的商业性行为,这由机构自己来决定,中国政府将不加干预。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