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美军P-3侦察机监视俄演习 遭俄军战机拦截(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11日 18:32 舰船知识网络版

图为一架美军P-3“猎户座”反潜侦察机和一架日本P-3飞机在飞行,图片摄于1998年美日在太平洋进行联合演习时

图为设在诺夫哥罗德的米格飞机制造厂内,一名俄军士兵在清扫米格-31飞机上的积雪

  据9月11日出版的《华盛顿时报》报道,美国海军两个架次的P-3反潜巡逻侦察机9月4日和5日在监控北太平洋俄军潜艇演习时,遭到五架次的俄罗斯米格31型战斗机拦截。在其中一次空中遭遇中,美国海军一架P-3反潜巡逻侦察机遭到俄罗斯米格31型战斗机拦截,其中一架米格31战机距美机仅15米。

  据美国情报官员称,俄罗斯战机曾向基地发回信号称,机上火控雷达已“锁定”美国
的P-3巡逻机。雷达“锁定”意味着飞行员即将发射制导导弹。美国官员称:“那是个威胁的举动。”

  “有一架曾经非常接近,但P-3的飞行员并未感觉受到威胁。”这位官员说。他还介绍说,俄罗斯飞行员“自己知道靠得太近了”并最终中止了拦截。

  国防部官员说俄罗斯战斗机进行了一种被称作“冲击”的拦截-他们靠近P-3侦察机后猛轰自己的发动机,结果“只是让机组人员被气流来回冲击了几下”。

  “这次和王伟的情况不同。”他指的的是4月1日发生在中国南海领空、美方EP-3E电子侦察机撞毁我军一架歼-8战机并导致飞行员王伟失踪的事件。这种EP-3E侦察机是由P-3反潜侦察机改进后的电子侦察机。

  这一次的事件发生在北太平洋上空,美国P-3侦察机当时正在监视堪察加半岛附近进行的一次俄罗斯潜艇演习。这个半岛是佩德罗帕夫罗斯克潜艇基地所在地。

  P-3侦察机通常搭载11名乘员。据一位未透露姓名的官员说,当时P-3是在监视俄罗斯海军的演习。参加演习的有一艘“奥斯卡”二型攻击潜艇和一艘“三角洲”三型弹道导弹潜艇。

  美军此次派出的P-3侦察机隶属于美军太平洋司令部,但太平洋司令部拒绝对此发表评论。(古今)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