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俄再次开始反导谈判 美想说服俄方给NMD开绿灯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11日 16:52 舰船知识网络版

  俄罗斯莫斯科时间9月11日上午(北京时间9月11日下午)消息,负责国防事务的美国副国务卿道格拉斯-费斯11日与俄罗斯高级官员就军控问题举行了新一轮会晤,华盛顿希望通过通过这次会晤说服莫斯科同意其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

  费斯与俄罗斯武装部队副司令尤里-巴鲁耶夫斯基进行了闭门式会谈,并计划于当地时间11日17:15(北京时间21:15)召开新闻发布会向记者简要透露这次会谈的结果。

  就在这次会谈的前一天,美国总统布什还呼吁俄总统普京促成美俄之间的政治、军事以及经济会谈,他还表示为了说服俄方同意美国部署反导系统,华盛顿已经准备好了一项新的提议。

  此前,布什政府外交事务顾问赖斯发表声明称,华盛顿准备就战略武器谈判问题向俄方提出一项新的提议,该提议旨在说服俄罗斯同意美国修建其引起争议的导弹防御系统。赖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希望这项提议让俄罗斯感到无法拒绝。”

  与些同时,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也在10日表示,美俄双方就美国与前苏联于1972年签署的《反弹道导弹条约》达成一项新协议以便美国在不退出该条约的前提下部署反导系统存在“理论上”的可能性。

  上述反导条约禁止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但布什却执迷不悟地表示美国已决意不惜退出该条约也要部署NMD,以便防范来自伊朗和朝鲜等“无赖”国家的导弹攻击。莫斯科此前一直强烈反对美国部署反导系统,就连美国在欧洲的一些盟国也反对美国这一举措。

  不过伊万诺夫这次却表示,假如美方致力于与俄方达成新的协议,那么莫斯科也愿意就导弹防御问题与华盛顿展开新的会谈。伊万诺夫说:“理论上讲,我不排除美俄双方就反导问题达成协议的可能性。但与此同时,我们必须对美国的反导系统拥有清醒的认识。”

  伊万诺夫还表示,虽然莫斯科早就向美方提出了将后者现有的7200枚核弹头削减到1500枚的提议,但到目前为止华盛顿方面一直没有做出回应,他说:“削减战略进攻性武器是军备控制领域的一个焦点问题,但美方却没有对我们的提议做出任何回应。”(清晨)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