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拉克再次强硬拒绝英美提出的“聪明制裁”方案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11日 11:2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伊拉克副总统拉马丹9月10日表示,伊拉克反对英美提出的所谓“聪明制裁”。

  据法新社报道,拉马丹说:“美国在联合国安理会所做的一系列‘努力’,只不过是他们为了推行‘聪明制裁’而采用的一种手段而已,是注定会失败的。”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当天曾表示,他已经做好准备同伊拉克恢复对话,讨论解除联合国对伊制裁的问题。他说:“如果伊拉克外长愿意带着一些新的建议和计划来到这里(联合国总部),我也会准备同他商讨解除制裁的问题。”

  据悉,刚刚上任的伊拉克外交部长萨布里有望参加9月24日召开的联合国大会。按照原定计划,萨布里将于10月3日在联大发言。如果成行,萨布里将是自今年2月26日以来,首位到访联合国总部大楼的伊拉克高级官员。在他之前,伊拉克前外交部长穆罕莫德·萨哈夫曾于2月26日来到这里同安南讨论联合国对伊制裁中出现的僵局。

  在美国的主导下,联合国对伊拉克已实行了长达10年的制裁,给伊拉克普通民众的基本生活带来了巨大困难,国际社会要求结束对伊制裁的呼声日益高涨。在这种情况下,今年5月21日,美国支持英国向安理会递交了所谓的对伊“聪明制裁”草案,放宽对伊拉克进口民用产品的限制,但仍维持对伊拉克的军事和政治制裁。

  美英此举旨在把日益遭到国际谴责的制裁政策重新“包装”,披上“人道主义”的外衣,一方面对伊实施更为严厉的制裁,而另一方面又要“体面”地让国际社会接受。结果美英的提议遭到许多国家特别是俄罗斯的强烈反对。7月初,安理会决定无限期推迟对“聪明制裁”草案进行表决。(李新)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