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日本自卫队大规模演习针对谁?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11日 11:14 生活时报

正在演习中的坦克和装甲车

  本报特约记者吴言

  近日来,日本国内连续出现了两个引人关注的事件,一是日本自卫队在东富士山脚的静冈县举行了大规模综合实弹演习,二是日本防卫厅宣布将修改防卫大纲,而这两个事情之间又存在着内在的必然联系,那就是日本吹响迈向军事强国的“号角”。日本的军事野心再度向人们敲起警钟。

  富士山下大练兵

  富士山,日本著名的游旅胜地。8月25日以来,风景如画的富士山东部地区呈现一派“战争”景象:空中战机飞啸,地面炮火连天———日本自卫队在这里举行了其成立50多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军事演习。此次演习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8月25日至8月30日)为“秘密演习”阶段,演习内容外界不得而知。第二阶段(8月31日至9月2日)为公开演习阶段,演练的主要科目是实弹射击,主要检验日军官兵对包括激光制导导弹在内的各种先进作战武器的操作和使用状况,提高日军对新型武器的驾驭能力。

  此次演习是设想日本在遭受“敌人”对日发动登陆进攻的背景下进行的。自卫队的炮兵部队和航空兵部队首先出场,进行了约40分钟的各种榴弹炮、迫击炮和航空精确制导炸弹的发射,紧接着防卫队各兵种紧密配合,顽强抗击“登陆之敌”进攻,继而“实现了从防御到反击”,最后将来犯之敌击退。演习中,有1700多名自卫队队员演示了各种兵器的战斗运用,自卫队共动用坦克和装甲车辆约60辆、203毫米自行式榴弹炮等各种火炮约70门、F-4EJ改进型战斗机在内的战斗机和侦察机30余架。1996年开始正式装备日本陆上自卫队,能发射激光制导导弹的96式多目标导弹系统首次在演习中亮相。据报道,本次演习每天约消耗32吨弹药,仅弹药一项就花费了近13亿日元。

  演习结束后,日本防卫厅立即宣布,这场演习规模之大虽为自卫队成立以来所仅有,但从今后看,此次演习将不是“规模最大的”。防卫厅计划将不断提高日军的演习规模,并为此制订了专项预算,2005年之前东富士将建成一整套功能更为强大的训练设施体系,届时无疑将会举行规模更大的军事演习。

  演习针对中国?

  舆论注意到,演习开始前日本采取了严格的保密措施,未透露任何与演习有关的消息,参演兵力和兵器的调动集结及演习的各项准备工作,都是在日本举行的年度例行性防地震演习的掩护下进行的,而且演习的第一阶段秘而不宣。因此,人们普遍猜测日本为这场演习赋予了某种“敏感”的内容。

  果然不出所料,就在这场演习结束的次日,日本各大报纸都在醒目位置登出了一条消息:日本防卫厅决定大幅修改防卫大纲的基本方针,将把中国作为目标之一。报道还说,修改后的防卫方针更具“进攻性”,旧的防卫指针规定日本只有在本土受到大规模侵犯时自卫队才可以行使自卫权,修改的防卫方针则为自卫队采取大规模军事行动进行“松绑”:日本自卫队在武装事件、不明船只进入日本海域、地震以及核事故等突发情况下都可以行使自卫权。防卫厅同时公开宣布,考虑到“中国在日本西南靠近冲绳岛附近海域的活动不断出现”,今后将对自卫队配置进行重组,加强对该地区的兵力布防。舆论指出,从演习的时间与地点、发布修改防卫指针的时机等情况综合分析,不难看出日本此次演习含有针对中国的企图。

  当然,修改防卫大纲并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它不仅是日本国内的重大政治事件,而且与整个地区的安全形势密切相关,因此修改过程必然受到各方面的掣肘。

  日本当局对此心知肚明,因此在演习结束后日防卫厅宣布将成立—个“防卫力量存在方法研讨会”,就修改防卫大纲做系列准备,包括化解日本国内的政治阻力,力图要在2005年前完成对防卫大纲基本方针的全面修改。

  右翼势力吹响“号角”

  与演习场上日军官兵冲锋陷阵的场面相一致,演习场外也是一片杀气腾腾:一些人头裹印有太阳标志的白布带,光着上身,有的吹号,有的击鼓,有的挥着“武士刀”起舞,更有人则不停在大喊:“冲!冲!冲!”这就是日本右翼专门为这次演习组织的“助阵团”。在这些人当中,人们看到了臭名昭著的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此人不久前宣称,如果他将来有一天做了日本首相,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修改日本和平宪法,允许日本组成军队,允许日本拥有“战争权”,并加强与美国的军事合作,以对付“中国帝国”。 人们注意到,上台还不到半年的小泉越来越显示出其右翼化倾向,从上台之初的要求修改自卫队地位的修宪风波,到日本海上自卫队跨出国门参加西太平洋多国军事演习,再到刚刚结束的大规模实弹演习和即将进行的对防卫大纲的修改,这些都说明一个趋势:日本防卫厅将自卫队升格为正规作战部队的企图正在逐步变成现实。因此有人指出,9月2日结束的陆上自卫队大规模综合实弹演习并不是自卫队军事行动告一段落的标志,而是吹响日本大力发展军事力量、走向军事强国的“号角”,日本新军国主义复活的序幕由此正式拉开。这不能不引起广大亚洲国家的警惕。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