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俄将启动新一轮谈判 俄暗示可能修改反导条约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11日 09:27 舰船知识网络版

  俄罗斯莫斯科时间9月10日(北京时间9月11日)消息,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10日在与美国军控官员进行有关导弹防御系统新一轮谈判之前暗示称,为了使美方不致放弃美苏于1972年签署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反弹道导弹条约》,美俄双方有可能对该条约进行适当的修改。

  与此同时,俄罗斯空军司令安纳托利-科努科夫上将却表现得更为强硬,他表示如果华
盛顿违反上述条约,那么俄罗斯可能会被迫加强其远程核轰炸机的攻击力。

  这一谈判定于11日在莫斯科举行,谈判主要内容是美国建立反导系统的问题,俄罗斯方面一直反对美国建立该系统,声称其违反了《反导条约》。在这一系列谈判当中,美国副国防部长道格拉斯-费斯将与俄罗斯第一副总参谋长尤里-巴鲁耶夫斯基在俄国防部举行会谈。

  极力倡导建立反导系统的布什政府也承认,该系统最终将违背《反导条约》,为此美方计划完全放弃该条约,美方还敦促俄罗斯也将该条约作为冷战遗物弃于一边。但是,俄罗斯却认为《反导条约》是军备控制问题的基石,并表示美国所谓的来自无赖国家的导弹威胁过于夸张。

  伊万诺夫表示,也许美俄双方会对《反导条约》进行适当修改,但这些修改不会影响到该条约的主旨和精髓。他表示:“理论上讲,我不排除可能对该条约进行修改的可能性。但这只是理论上的可能性,我们必须首先弄清美国方面计划建立的立体反导体系是否会破坏该条约的核心精神。”

  科努科夫上将则重申了俄总统普京此前的强硬立场,他表示如果华盛顿放弃《反导条约》,那么“俄罗斯将大大加强其远程攻击能力作为回应”。6月份,普京曾表示如果美国在反导问题上执迷不悟,俄罗斯可能会增加核导弹的弹头数。

  上个月在莫科斯进行的军控谈判未能取得明显成果,尽管当时谈判专家已准备好了普京和布什在意大利G8峰会上达成的有关将导弹防御与削减战略武器挂钩的协议。不过,伊万诺夫表示:“虽然上次谈判未有进展,但我们并不悲观,我们希望这次美方能够带来新的建议。”

  分析人士指出,费斯这次前往莫斯科进行会谈可能会对美俄在导弹防御问题上的分歧起到一定作用,因为最近一段时间美俄之间的关系有所缓和。据称在布什主动提议的情况下,美俄首脑于10日进行了电话会谈,其间谈到了下个月两人均前往中国上海参加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事宜,克里姆林宫为此发表声明称,两人的谈话非常友好,但未谈及普京计划于11月前往布什位于得克萨斯州的农场访问的事情。(清晨)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