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风云:美伊空中大“斗法”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11日 07:43 中国国防报

  周纯玉

  当地时间9月9日晚,美国和英国战斗机空袭了伊拉克南部所谓“禁飞区”地区的3个地对空导弹发射阵地。当天,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华盛顿宣称,伊拉克的危险性越来越大,美国要对其“实施全面打击”。

  军事观察家指出,近一段时间,先是美军一架U-2侦察机感受到伊军导弹“猛烈的冲击波”。8月27日,美军“掠夺者”无人侦察机又被伊军击落。这标志着美国和伊拉克在“禁飞区”上空的斗争出现了新的动向。

  伊拉克防空有新招

  2001年以前,美军在“禁飞区”对付伊拉克防空部队的主要攻击手段是,首先使用“哈姆”反辐射导弹对开机雷达进行攻击,继而使用激光制导炸弹摧毁目标,给伊拉克一方造成很大的被动———雷达不敢开机,导弹发射不出去,只有被动挨打的份。科索沃战争后,伊拉克吸取了南联盟的防空经验。一是改进装备,提高了萨姆导弹射程,同时雷达与防空导弹系统采用光纤电缆,提高了抗干扰能力。二是采用一些更加巧妙的伪装战术,如把大批微波炉聚集在一起,模仿防空导弹车辆发出的红外线,迷惑美军红外侦察系统,误导发射的导弹。三是采用巧妙的战术,如故意让雷达时开时关,引诱美军发射“哈姆”反辐射导弹,然后干扰美机的锁定机制,使“哈姆”导弹失去作用。据伊拉克军方称,伊拉克防空部队已经化解了美军战机“哈姆”导弹构成的威胁。

  另外,当美军飞机进入“禁飞区”后,伊军两部雷达结合使用,一个雷达跟踪飞机,在美军飞机发现雷达后,就关机,由另一个雷达开机接着跟踪,交替使用,从而把飞机情况不间断地传给防空炮位,使炮兵和导弹部队能伺机射击和发射。这种战术曾对美机多次构成威胁。8月27日美军“掠夺者”无人驾驶侦察机被击落,证明伊防空能力有了提高。

  美军使出新“撒手锏”

  为此,美军十分担心在“禁飞区”活动的飞机被击落。同时,美军发现原使用的反辐射导弹对付伊军雷达的办法,已被伊军摸透,一旦反雷达导弹失去作用,原使用的激光制导炸弹攻击距离又近,会给飞机进入防区的攻击行动造成危险。因此,美军使出“联合防区外攻击武器”等新“撒手锏”。

  早在2月16日,美国和英国出动30余架攻击飞机对伊拉克进行空袭时,美军F/A-18战斗机首次使用了AGM-154A“联合防区外攻击武器”,在距离目标65公里外进行攻击。然后,英军的“旋风”GR-1攻击机再使用“铺路”式激光制导炸弹进行攻击。同时,F-16CJ战斗机结合使用“哈姆”反辐射导弹,对伊军开机雷达进行攻击。

  “联合防区外攻击武器”是美军新一代防区外精确制导武器,被命名为AGM- 154。在“禁飞区”投掷的AGM-154A是JSOW的基本型,发射后可以滑翔24~64公里,内装145枚子弹药,一旦爆炸,覆盖面积相当一个大足球场范围。

  使用“联合防区外攻击武器”后,美军战机可以躲在防空区外,对目标进行攻击,从而减少了对飞机的威胁;同时,由于采用惯性和卫星定位综合制导,命中精度高,大大减少了摧毁目标所需出动的架次,也就减少了被击落的概率。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