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六旬老人单骑万里 声讨侵华日军罪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11日 07:42 中国国防报

  张耀武

  一辆改装的人力三轮车、一个简单的行囊,哈尔滨市六旬老人付尔亮风餐露宿,一年行程两万公里,途经16个省市,用自己的行动声讨侵华日军在中国所犯下的罪行。近日,付尔亮返回哈尔滨市,在侵华日军“731”部队遗址向前来参观的人们宣讲日军当年的暴行。

  付尔亮为哈尔滨飞机制造公司退休职工。他的外公和外叔公都是哈尔滨市早期共产党员和抗日地下工作者。他们后来均被日军残酷杀害。

  2000年8月31日,付尔亮骑上三轮车,从“731”遗址出发,踏上了声讨日军罪行的“万里长征”。每到一个城镇,他就在人群较为集中的地方将自己的条幅展开,向人们讲述日军当年的暴行,寻找日军侵华罪证和受日军残害的人,并请人们在条幅上签名声援。去年12月老母亲去世时,他正在外地宣讲。付尔亮的壮举引起媒体的广泛关注。母亲去世、体力不支、一年中有200多天睡在三轮车上都没能动摇付尔亮继续走下去的决心。今年8月31日,付尔亮又出发了,沿着西北一带进行声讨活动。他说:“只要日本政府不彻底认罪,只要我还能动,我就要一直走下去。”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