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军战略重大转变 大肆发展间谍卫星为哪般?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11日 07:41 中国国防报

  宗树

  9月7日,台湾媒体披露,台军战略将有重大转变———据台湾军方最新的10年建军规划资料显示,台湾将以“西进”方式,强调“先制攻击”,向中国大陆内陆“扩张”台湾的战略纵深,以落实台湾当局领导人的所谓军事战略构想。

  为配合这一“西进”构想,台湾当局加快了其军事卫星发展计划。9月中旬,台湾准备进行探空火箭试验,随后将明目张胆地发展军事卫星。

  与外国联合研制卫星

  近年来,台湾当局在大力加强武器装备建设的同时,一直将侦察预警卫星和通信卫星作为优先发展的项目,企图在2005年前后建成完善的、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空天预警和通信系统。

  20世纪80年代,台湾就开始策划研制运载火箭和卫星,并选定新竹和台南为卫星研发基地。1995年,台湾制定“太空科技发展长程计划”,规划在15年内耗资150亿元新台币,研制3颗卫星,即“中华卫星”一号、二号与三号。为弥补台湾自身水平的缺陷,台湾当局采取了和外国联合研制的办法。

  “中华卫星”一号是台湾与美国TRW公司联合研制的,台湾还专门派遣“太空留学生”到美国受训。1999年1月27日,“中华卫星”一号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发射升空。该星每天可以绕地球15圈,和台湾地面站联系6次,将卫星在太空中收集的资料传回。

  “中华卫星”二号由法国马特拉公司负责主体研制,计划于2003年在美国发射升空。而“中华卫星”三号的计划更为庞大。据台湾“太空计划室”首席科学家、成功大学理学院院长李罗权透露,“中华卫星”三号由台湾与美国合作进行研制,由6颗低轨卫星组成,计划于2004年底发射升空。

  台湾卫星多为军事用途

  台湾已发射和正在研制中的卫星多数用于军事目的。如“中华卫星”一号,尽管号称是一颗通信卫星,但它可为台军各军种提供通信服务,提升台军通信、指挥能力;特别是其拍摄海洋水色照片的功能,可为海军舰艇部队提供海上训练、作战所必备的海洋资料。“中华卫星”二号是法国卖给台湾的一颗高解析度精密卫星,由马特拉公司承制。它可以拍摄与解析地面上分辨率为一米的画面。《远东经济评论》指出,拥有此类人造卫星,将使台湾可以更清楚与更机密地监视中国大陆军队的活动。而“中华卫星”三号是由6颗小卫星组成的卫星系统,除观测、预报气象外,还具备接收卫星定位信息的功能,台军方更想利用它来发展全球卫星定位技术,以提高台军远程与精确打击能力。

  租用卫星搞侦察

  日前,台湾媒体披露:台湾当局租用以色列EROS-A1商用影像卫星控制权,对祖国大陆进行军事侦察。据报道,台湾军方已获得在卫星进入以台湾卫星接收站为中心、半径为1000公里的范围内,控制卫星,全权决定侦察目标的权力。

  EROS-A1卫星系统是在以色列“地平线”侦察卫星基础上发展的,计划由两颗EROS-A系列卫星和6颗EROS-B系列卫星组成,可拍摄一米分辨率的全景图像,是世界上迄今发射的最轻的商用高分辨率成像卫星。根据合约,台军方可接收ER OS-1、2、3、4等4枚卫星的影像。每枚卫星使用期约6年。

  据透露,台湾军方在获得EROS-A卫星控制权后,针对祖国大陆的侦察拍照能力大幅提升。原来,台军只能用侦察机观测祖国大陆的军事设施,侦察范围仅限于大陆沿海地区,而且所拍照片很模糊。现在通过EROS-A卫星,台军侦察拍照的区域可延伸到祖国大陆内地。台湾军方人士认为,台军每隔一段时间就可对目标重复拍摄一次,由此可准确地掌握祖国大陆军队的训练和演习等动态以及军事设施新建、改建或增建等信息,也可以用卫星资料来印证从其他渠道获得的情报。这种卫星的另一军事价值在于,台军如果要突击祖国大陆军事基地,可以先利用卫星照片提供的信息,精确地“解剖”目标基地的建筑结构,发现最容易、最安全的攻击发起点。同时,卫星照片可以提供目标基地附近地形地貌的立体影像,台军可有针对性地进行“虚拟实境”训练,使成功概率大大提高。

  军事专家指出,获得以色列卫星控制权,表明台湾已成为“间谍卫星俱乐部”的成员。

  直接购买观测卫星

  除了从以色列租用卫星外,台湾当局还与法国公司暗地接触。1999年12月9日,台湾和法国马特拉·马可尼公司同时宣布,法国将向台湾出售一颗价值4.8亿法郎的地面观测卫星,计划2003年交付使用。该卫星的光学探测仪器的性能比法国“斯波特”观测卫星的光测仪器精密5倍。“斯波特”卫星发送的战场图像曾被北约用于科索沃战争。

  另外,台湾当局还在积极活动,争取获得美国在航天侦察信息方面的支持。据悉,美国已经同意与台湾建立计算机联网和通信软件合作协定,向台湾提供预警卫星的预警信息。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