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两岸海上通航学术研讨会在深圳举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11日 07:3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深圳九月十日电(记者孙兆震)由祖国大陆海峡两岸航运交流协会主办的第五次海峡两岸海上通航学术研讨会今天在深圳召开。交通部副部长洪善祥在开幕式上强调,两岸海上直接通航,是实行特殊管理的国内航线。祖国大陆对任何符合一个中国原则,符合台湾同胞利益,有利于促进两岸关系发展的事情都乐观其成,都愿意提供服务。

  在三天的会议期间,来自海峡两岸和香港的近三百名航运界人士将就航运经营管理、
海上通信、船舶航行检验、海事搜救防污、港口引航理货等共同关心的问题展开广泛交流,寻求共识。

  从一九九二年到一九九七年,海峡两岸先后轮流举办了四次海上通航学术研讨会。本次会议是在中断四年后举办的,引起了广泛关注。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开幕式上,交通部副部长洪善祥、深圳市副市长郭荣俊、海峡两岸航运交流协会理事长胡汉湘、台湾海峡两岸航运协会董事长陈庭辉先后致辞,祝贺会议召开。

  洪善祥副部长说,这次会议本应在几年前召开,由于种种原因拖至今日。海峡两岸尽快实现“三通”是我们的一贯主张,是两岸人民期盼已久的共同愿望。二十多年来,祖国大陆为促进“三通”作了许多努力。回顾历程,我们欣喜地看到,虽然历经坎坷,但在两岸航运界的共同努力下,在“一个中国、双向直航、互惠互利”的基础上,两岸海上通航工作已取得了一些可喜的进展。

  洪善祥指出,两岸尽快实现直接“三通”,已成为两岸经贸发展和两岸同胞交往的客观要求,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他希望台湾当局从民族大义出发,真正关心两千三百万台湾同胞的利益,尽快接受一个中国原则,使两岸关系取得实质性进展。

  胡汉湘致辞时表示,海峡两岸航运交流协会愿意尽快与台湾海峡两岸航运协会就通航中的技术业务问题进行磋商,有关船舶旗、证等问题,相信凭借中国人的聪明才智,一定会寻找出双方都能够接受的办法妥善解决,办法总比困难多。

  台湾海峡两岸航运协会董事长陈庭辉说,多一次交流就多一分沟通,多一分沟通就多一层了解,多一层了解就多一成谅解,有了谅解就有了互信,有了互信就好办事。他希望两岸能够携手并进、共同发展、互相合作,任何有助于两岸交流、互惠互利、创造双赢的机会和措施,均宜设法立即予以落实贯彻。

  本次会议共收到论文四十八篇,其数量和会议参加人数均超过以往。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