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各国前政要综论新世纪的中国与世界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11日 01:4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0日电(记者徐兴堂吴黎明)出席“21世纪的中国与世界”国际论坛的各国前政要今天发表演讲,综论在21世纪中国与世界的关系。

  德国前总理科尔说,中国过去几年的经济发展速度保持在7%-9%之间,中国和欧盟之间的贸易也大大增加。中国的经济发展当然还将面临国企改革和结构转换的问题,“从德国的经验看,这是一个困难的过程,但从长期来看是值得的。”

  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批评了美国对中国的政策。他说,美国对亚洲的政策并没有很好考虑当地的经济、社会和变化,并且根据这种变化来调整政策,美国的亚洲政策基本上依然是当年它用来遏制前苏联的广泛挑战的一个残余部分。

  他举例说,在美国经常批评中国的人权问题上,中国的婴儿死亡率已经大大降低,北京和上海一岁以内的婴儿死亡率比华盛顿和纽约的还要低。

  他认为,建设性的合作是国际关系中最好的一种政策。中国人民希望有一个和平的环境来进行改革和可持续的经济发展,这样做不仅符合中国人民的利益,也符合本地区和全世界的利益。

  日本前首相海部俊树说,明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作为亚洲的重要国家,日本和中国发展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是亚太地区和平和稳定极为重要的前提条件。

  澳大利亚前总理基廷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在一段时间内可能使世界经济秩序发生变化。加入世贸组织将进一步加强中国的经济发展,改善普通中国人的生活水平,在世界经济面临困难的今天,这是一个充满希望的信号。

  联合国前秘书长、法语国家和地区国际组织秘书长布特罗斯·布特罗斯·加利认为,新的千年需要在全世界进一步实施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新的时代召唤中国为建立一个超越文化差异、超越意识形态和发展程度差异的现代文明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外,也在出席论坛的俄罗斯杜马副主席卢金说,过去十几年的经验证明,中俄之间的睦邻友好关系是正确的,因为中俄建立了相互信任的关系,并彼此尊重领土完整,双方的目标是相似的。他认为,在新世纪,这种积极的态势将会持续。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梅兆荣今晚举行招待会,欢迎出席论坛的各国前政要、专家学者和代表。(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