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东京地方法院开庭审理731部队细菌战诉讼案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11日 00:26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9月10日电(记者张焕利)日本东京地方法院10日下午开庭审理侵华日军731部队细菌战赔偿诉讼案,原告团方面要求被告日本政府不要一味地隐瞒事实,逃避战争罪责。

  在法庭辩论中,侵华日军细菌战中国受害者诉讼律师团团长土屋公献说,中国细菌战受害者向日本政府提出的诉讼对于日本反思战争责任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日本政府应公布细菌战所造成的严重侵犯人权行为的事实真相,并对受害者予以补偿。

  土屋指出,日本的一些主张“自由主义史观”的人企图继续掩盖日本过去犯下的侵略罪行,这是极其错误的,日本只有承担战争责任,才能恢复与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各国的信赖关系。

  据原告律师团调查,自1989年7月在东京都新宿区陆军军医学校旧址发现“外国人骨”以来,在日本发现了一系列有关731部队进行细菌战的罪证。同时,在中国黑龙江省、浙江省、湖南省的一些地方也发现了731部队发动细菌战的罪证和大批细菌战受害者及其遗属。在日本许多坚持正义的团体和人士的大力支持下,中国731部队细菌战受害者及其遗属以日本政府为被告,先后于1997年8月和1999年12月两次向东京地方法院提起诉讼。

  侵华日军细菌战中国受害者诉讼团原告团团长王选对记者说,今天是东京地方法院第25次开庭审理此案。她要求日本司法当局排除干扰,主持公正,还历史以本来面目。(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