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日本外相就二战表态:只道歉,不赔偿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10日 09:35 人民网

  人民网华盛顿9月9日电记者任毓骏报道:9月8日是以美国为首的部分对日作战盟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与日本签订《旧金山和平条约》50周年。当天下午,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和日本外相田中真纪子在旧金山举行的纪念仪式上发表了讲话。田中真纪子在讲话中对日本在二战中的侵略行为进行了道歉,但是,排除了对受害者做出赔偿的可能性。

  1951年9月月8日,以美国为首的部分对日作战的盟国在旧金山歌剧院与日本签署了和
平条约。今年9月8日,美国国务卿和日本外相重返旧金山歌剧院,参加和约签定50周年纪念仪式。田中外相在纪念仪式上发表讲话,重申日本1995年的首相村山富市对战争给各国人民带来的苦难表示的“深刻反省和道歉”。但田中在讲话中说,战后日本已和各方达成条约,已经免除日本要为战争造成的破坏所承担的责任,故此日本不会作出赔偿。

  开会期间,千余名华人、朝鲜人和美国人在会场内外抗议日本逃避战争责任,拒绝对受害者做出赔偿。聚集在旧金山歌剧院门外的抗议者高呼“日本可耻!现在就提供赔偿!”等口号,谴责日本回避战争罪责,拒绝对受害者做出道歉和赔偿。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讲话中赞扬“日美和约”和“日美共同防务条约”。在鲍威尔发表讲话的时候,潜入会场的抗议者发出大声抗议,数次打断了鲍威尔的讲话。尽管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已经过去了56年,但是,战争责任问题是日本始终挥之不去的阴影。谴责日本抹杀历史、要求日本做出赔偿的,不仅有许多亚洲人,也有美国当年的战俘。他们指控日本违反国际公约对他们进行了虐待。据报道,美国退伍老兵向日本提出高达1万亿美元的赔偿。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