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勿忘“九一八”--访梁肃戎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9日 22:01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郑固固、吴亚明

  今年适逢“九·一八”日军侵略东北70周年。台湾海峡两岸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梁肃戎将率团赴沈阳参加“海峡两岸勿忘'九·一八'70周年研讨会”。行前,梁肃戎先生接受了记者的访问。

  梁肃戎对记者说,70年前的9月18日,日本帝国主义的铁蹄践踏了中国的东北三省,开始实施其吞并整个中国的野心和阴谋。现在通常说的八年抗战是指从1937年“七·七”卢沟桥事变到1945年日本投降的八年,而东北人民所承受的苦难和进行的“抗日反满”活动又还多了六年。因此,在出席沈阳“九·一八”研讨会的台湾代表团里,除了辽宁同乡会的成员外,还有不少东北籍的人士。

  梁先生也是东北人。“九·一八”事变爆发时,他才11岁,幼小的心灵里就埋下了对日本侵略者仇恨种子。后来他考入长春法政大学,参加了抗日地下工作。1944年,梁肃戎被捕入狱,被日本判了12年徒刑,直到抗战胜利后才出狱。

  “这次在沈阳举行海峡两岸勿忘'九·一八'研讨会非常有意义”,梁肃戎说,我们要提醒海峡两岸的同胞不要忘记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华民族的残暴侵略和血腥奴役,不要忘记那场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在今天,尤其要捍卫中华民族的尊严,警惕历史悲剧的重演。

  梁先生愤恨地说,今年的“九、一八”台湾当局竟然一字不提,反而明里暗里与美国、日本的一些人勾结,搞什么“共同防御”,防谁?很明显,就是要串通一气企图对抗中国大陆。令人遗憾的是,日本政府和少数右翼份子至今尚未对侵华战争作过真正的反省和检讨,近来出现的篡改历史教科书及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等事件,都是不能让亚洲人民原谅的严重问题。日本必须了解,光是表面道歉是不够的,要想取得中国人民的信任,不真心诚意地承认历史、反省自己,并且拿出实际行动来是不行的。岛内的“台独”分裂势力心存侥幸,以为靠着外人的支持就能对抗中国统一的大趋势,这是不切实际的。两岸的问题应当由我们中国人自己拿出智慧拿出办法去解决,其他的路都是走不通的。

  梁先生说,回顾二十世纪,中国备受列强欺凌,百年来血泪交织的经验,世界历史上少有。所幸今日的中国已开始振兴,迈向新世纪光明的前途。我们纪念“九·一八”,不忘国耻,就是要重温历史的教训,以高瞻远瞩的姿态,完成中国和平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新的腾飞。(本报台北9月9日电)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