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科学家计划发射“太阳空间望远镜”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9日 08:31 北京晨报

  薛晖

  中国科学家们要摸摸太阳的“脾气”—一颗价值超过20亿元的卫星已被列入发射计划,这颗被称为“太阳空间望远镜”的卫星,将用于预报太阳磁场的变化和“太阳风暴”等“空间天气”情况,它是中国最昂贵的空间探测器。

  中科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魏奉思教授对记者说,空间天气不同于气象学家作出的大气层内的天气预报,它针对大气层外至太阳这一空间。卫星失效和发生故障,40%与空间天气有关。比如,1995年,亚太2号通信卫星因高空切变风导致爆炸;1997年,美国一颗价值两亿美元的通信卫星因恶劣的空间天气而失效。

  国际空间物理学家早在十多年前就盯上了空间天气。我国的大规模空间天气研究开始于20世纪90年代后期,目前正在准备中的“子午线工程”和“太阳空间望远镜”计划将为进入太空的人们提供准确的“天外”预报。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