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右翼分子助阵 日本军事演习矛头对准中国(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9日 07:10 新闻晨报

演习假设敌人对日本进行登陆进攻,自卫队各兵种从防御到反击,协同作战。(中新社图 作者:陶光雄)

自卫队一九九六年装备的96式多目的导弹系统在演习中发射激光制导导弹。(中新社图 作者:陶光雄)

  搞大规模演习右翼分子助阵

  本次大规模的自卫队综合实弹演习从8月25日开始,到9月2日结束,共分6次进行,8月31日和9月2日的演习为公开演习。9月2日的演习主要分为两部分进行,第一部分为约40分钟的各种榴弹炮和迫击炮训练弹发射;第二部分则假设自卫队受到敌人进攻,各兵种通过相互配合实现从防御到反击的协同作战。演习中使用了坦克和装甲车辆约60辆、203毫米自行式
榴弹炮等各种火炮约70门,同时还动用了包括F4EJ改进型战斗机在内的30多架战斗机和侦察机。另外,能发射激光制导导弹的96式多目标导弹系统也在演习中亮相,这种导弹从1996年开始正式装备日本陆上自卫队。据报道,本次演习每天约消耗32吨弹药,6次演习共约消耗弹药160吨,仅弹药一项就花费了约12亿5000万日元。日本的不少右翼分子到场为这次综合演习“助阵”,臭名昭著的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更是“亲临”现场视察演习进行情况。

  修改防卫大纲矛头对准中国

  就在日本陆上自卫队进行大规模实弹演习结束的次日,日本各大报纸都在醒目位置登出了一条消息:日本防卫厅决定大幅修改防卫大纲的基本方针,新指针将把中国作为目标之一。

  根据日本1976年制定的防卫大纲的规定,日本只有在本土受到大规模侵犯时自卫队才可以行使自卫权。此次,日本防卫厅决定要对这一基本方针进行大幅修改,使日本自卫队在武装事件、不明船只进入日本海域、地震以及核事故等突发情况下行使自卫权。同时,防卫厅还公开宣布,考虑到“中国在日本西南靠近冲绳岛附近海域的活动不断出现,今后将对自卫队配置进行重组,加强对该地区的兵力布防。舆论指出,这一修改表面上看冠冕堂皇,但暗含的针对中国的意图暴露无疑。

  为了使修改防卫大纲的计划顺利进行,防卫厅将成立一个“防卫力量存在方法研讨会”,就修改防卫大纲做系列准备,力图要在2005年前完成对防卫大纲基本方针的全面修改。

  穷兵黩武意欲何为

  表面上,日本并没有真正的军队,只有“自卫队”。但近年来,日本不断增加国防费用,开发高科技装备,使“自卫队”实际上已经成为一支拥有强大作战能力和威胁力的武装。日本《追求》半月刊最近一期报道说,从“素质比较”的角度看,日本自卫队的实力不仅超过俄罗斯,而且在不少方面有着比美国还强的实力,其中七个方面堪称“世界第一”。

  扫雷实力世界最强

  早在海湾战争期间,日本海上自卫队扫雷部队就已在危险的海湾雷区成功扫除了34颗水雷,令人刮目相看。如今,堪称具有世界最强实力的日本海上自卫队扫雷部队拥有扫雷艇、扫雷舰、扫雷母舰、扫雷管制艇等扫雷舰艇30余艘,令各国海军羡慕不已。

  反潜作战是看家本领

  日本自卫队的反潜战能力也堪称世界第一流。目前,担任4个护卫舰群旗舰的“榛名”级和“白根”级等舰艇,搭载有3架反潜直升机,是世界上最重视反潜作战的军舰。另外,构成自卫队世界最强反潜实力的另一重要部分是P-3C型巡逻机。

  常规潜艇不亚于核潜艇

  日本海上自卫队虽然没有核动力潜艇,但其常规潜艇的战斗能力与核潜艇相比毫不逊色。日本自卫队共拥有16艘常规潜艇,虽然数量不多,但它们的机械和武器装备水平已经超过了俄罗斯海军。

  F-2战机技术先进

  日本雄厚的技术力量还体现在世界最高水平的“F-2战斗机”上。这是以美国F-16战斗机为基础,集日、美两国科技力量共同研制开发的“混血战斗机”。它的机身采用了最先进的复合材料一体成型建造技术,使飞机主翼的强度更大,具有很高的飞行性能。

  高技术导弹令美军愕然

  除战斗机之外,具有世界最高水准的日本工业技术同样也制造出了许多其他优秀的武器装备。88式岸对舰导弹“SSM-1就是其中之一。在试射试验中,这种导弹全部命中100公里以外的目标,令在场的美军军事人员为之愕然。

  一流的飞行员和维护员

  让各国空军惊讶的是,日本F-15战斗机的空军保飞率竟然高达90%,居世界第一。如此之高的保飞率得益于日本空军中技术高超的飞行员、优秀的后勤维修员和顺畅的零件供应。

  入选自卫队竞争激烈

  日本自卫队所有的24万名官兵的教育程度都在高中以上。加入自卫队的竞争十分激烈。其中,男二等兵的竞争率竟然超过了5:1,而候补军官等职位的竞争率竟然超过了50:1。(王晓丹)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