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国人镜头中的八国联军》画册出版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7日 22:3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7日电(记者吴黎明)一本反映一百年前外国侵略者在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的画册——《外国人镜头中的八国联军》今天在北京出版,一张张侵略者自己拍摄的镜头将他们的罪行永远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为画册提供了二百四十八张照片,其中三分之一是第一次面世,其拍摄者都是当年参加八国联军侵华的英国军人。一九九六年,英籍华人陈钧在英国伦敦佳
士德拍卖行购得这些照片,转赠给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

  图片一:侵略者身着西服,戴礼帽,背着手正在悠闲地监斩;雇佣的中国侩子手有的按住一个中国人,一个正将屠刀砍向自己的同胞。近处,被屠者身首分离,污血遍地;远处,国人正茫然地观望。

  图片二:《辛丑条约》签定仪式。十一国公使正襟危坐,个个八字须高傲地跷起;清政府代表奕劻呲嘴苦笑,露出没牙的牙床,李鸿章则哭丧着脸,目光无神。

  图片系列:凌迟。一位同胞正在被活活割除各个器官。侵略者残酷地用相机拍下了整个过程。

  封底:八个八国联军的军官在合影,脚边是中国人的尸首和污血,他们在夸耀自己的“功绩”。

  ……

  一百年前的今天,腐朽的清政府与英、美、法等十一国代表签订了丧权辱国的《辛丑条约》。图册编委会主任、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副会长杨正泉义愤填膺地说:“这些照片以无可辩驳的事实,形象而真实地记录了八国联军对中国人民犯下的惨无人道的罪行和给中国带来的深重灾难。”

  第一历史档案馆馆长刑永福说:“我们把这本画册展现给世人,‘鉴古而知今’,对中国人民是一份难得的教材。勿忘国耻!要珍惜现在,开辟未来。”

  “没有国权,根本谈不上人权。八国联军侵略中国和《辛丑条约》的签订就是血的教训。”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张宏毅告诉记者。

  历史的车轮碾过了一百年,但历史是不能忘记的,耻辱是不会轻易的抹去的......(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