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俄罗斯采取措施振兴航空工业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7日 21:29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9月7日电综述:俄罗斯采取措施振兴航空工业

  新华社记者栾海

  苏联航空工业曾经拥有辉煌的历史,脱胎于苏联航空工业的俄罗斯航空工业在苏联解体后则陷入困境:军事订货锐减,预算投入减少,企业开工不足,甚至被迫转产。为了扭转
航空工业的不佳局面,俄政府正在集中优势,扬长避短,努力恢复发展强大的航空体系。

  今年5月,俄政府确定了航空工业重组和发展纲要。根据这一纲要,到2002年,俄将在现有的飞机、航空材料制造企业的基础上成立航空工业生产骨干企业;到2004年,俄将在这些骨干企业的基础上成立两个超大型股份公司,以确保俄飞机和航空材料的研制、生产和销售相配套。此外,俄政府要求俄经济发展和贸易部、工业和科技部、航空航天局在今年第三季度提出建议,进而完善航空工业法律基础,为航空工业引资创造条件。

  据俄政府提供的统计数字,俄现有324家航空机构。去年,俄航空工业创造的总产值约为738亿卢布(1美元约合29卢布)。其中军用航空产品所创产值占69%,而民用航空产品和其他类型的民用产品所创产值只占14%和17%。不难看出,军事航空工业是俄重点发展的一个领域。

  应当说,在世界军事航空技术领域,俄依然处于领先地位。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苏霍伊”设计局在政府的支持下,相继开发出了第四代“苏”系列战机。近10年来,“苏霍伊”设计局通过出口“苏”系列战机已创收约120亿美元。“苏霍伊”、“米格”、“雅科夫列夫”等著名俄航空机构,于今年5月在俄航空航天局的指导下达成协议,共同研制新一代战机。

  为了增强竞争力,俄民用航空工业部门也正在想方设法,推陈出新。比如,俄“图波列夫”公司已同多家研究所和工厂合并,扩大了生产能力。专家预计,四种新型“图”系列客机将于2004年之前陆续投产。俄彼尔姆发动机建造集团,根据国际民航组织制定的环保新标准,开发出了PS-90A-76型发动机,该发动机可延长正在运营的“伊尔”型运输机的使用寿命。为了加强俄航空机构与国外企业的合作,近年来,俄每隔两年便举办一届莫斯科航展,集中展示俄航空工业成果。在今年的莫斯科航展上,俄航空机构与欧洲空中客车工业集团、美国波音公司等企业在合作开发民用飞机方面达成了广泛的合作意向。

  俄政府和航空机构希望通过改革和扩大合作振兴本国航空业,但是俄航空业专家认为,在落实这一战略的同时,俄还须继续加强出口和融资,加大国家对航空工业的调控力度,以促使俄航空工业有足够的实力逆风展翅,并最终搏击长空。(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