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特写:布什的减税计划坑了NMD预算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7日 18:2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尽管美国布什政府1.35万亿美元的减税计划5月就已在参众两院通过,但面对锐减的财政预算盈余,开支的钱从哪里来——是从社会保障预算盈余中“抠”出来,还是“砍”掉巨幅攀升的国防开支,或者还是让其他某个项目“缩点水”?最近一段时间,为了勒紧裤腰带的事,美国那些习惯了“大手大脚”的议员们真是伤透了脑筋。

  ·盈余还是赤字——布什减税骑虎难下

  美国议员们的头疼病与总统布什刺激经济的“一揽子减税计划”有着直接的关系。根据布什的计划,自2001年7月1日起,美国将在未来11年中减税1.35万亿美元,这是美国20年来最大的一项减税计划。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OMB)预计,今后10年内,联邦政府的预算盈余将达到3.1万亿美元,但除去用于社会保障的2.5万亿美元后,可用于减税和其他政府开支的只有5750亿美元。如果美国经济低迷的情况不见好转,11年后的盈余有可能达不到预计的水平,甚至可能造成入不敷出,形成财政赤字。

  白宫预算“总管”米歇尔·丹尼斯和一些参院预算委员会议员甚至认为,按照布什总统的“雄心”计划,连开支都保障不了,哪还会有什么预算盈余?

  参院预算委员会主席肯特·康拉德在听证会上言辞更为激烈:“什么是盈余?现在还在美国公众面前讲什么盈余,这简直就是误导!这是在给人们虚构一个美好世界:我们有很多钱,可以尽情地花、更大幅度地减税。但事实上,这些所谓的盈余连保障政府已承诺的各种开支都很困难!我想,除华盛顿外,任何人都明白,只有收入超过开支数千亿美元以上才叫盈余。”

  ·挖东墙补西墙,社会福利可能受损

  美国是个高税收国家,其税收额约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3,是财政收入的一个主要来源。除康拉德以外,不少民主党议员都强烈批评布什“攫取”社会保障基金,挖东墙补西墙,“挪用”社会保障盈余来填补其他项目的开支。

  自1984年以来,由于工资税的税率增加了近15个百分点,社会保障基金一直保持着相对较高的盈余。以2000财年为例,全国工资税的总收入为4925亿美元,而社会保障体系仅需4076亿美元用于支付退休金。这就意味着,2000财年的社会保障盈余为849亿美元左右。

  国会预算局(CBO)上周透露,9月30日结束的2001财年总预算盈余为1530亿美元,这笔钱绝大部分都是社会安全保障基金同期的盈余。CBO预计,要保证“支付”2001财年中政府其他项目的开支,政府至少需从社会保障基金盈余中“借调”90亿美元。如此一来,布什减税政策自然要遭到“以社会福利为重”的民主党人的强烈反对。

  ·“枪打出头鸟”,国防部预算将缩水

  现在,1.35万亿美元的减税计划已经白纸黑字成为了法律条文。财源断了总不能硬撑着,僧多粥少,于是议员们开始挖空心思学会“节约”,而首先就要拿国防部攀升的开支预算开刀。

  常言道,“枪打出头鸟”。国防部成为“减税计划的第一个牺牲品”,这只能怪国防部不识时务。五角大楼计划2002年国防预算为3289亿美元,比上个财年增加了184亿美元,这是自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国防年度预算增加幅度最大的一次。

  议员们已经为了“预算和开支”愁得焦头烂额,如此巨额的国防预算在国会中的附和者自然越来越少。不少参议员已经警告,由于国家经济近来出现下滑的趋势,如此庞大的国防预算很可能将大打折扣。

  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坚持国防部的预算一分都不能少,但参院少数党领袖汤姆·达施勒已多次暗示,民主党将会竭尽全力“说服”国会砍掉国防部的部分预算,其中就包括导弹防御体系(NMD)的部分预算。

  五角大楼计划2002财年在NMD方面的预算为83亿美元,参院军事委员会的民主党议员认为,这一预算至少可砍掉13亿美元。NMD计划是布什和拉姆斯菲尔德的“心头肉”,但他们却万万没想到会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一贯反对NMD的民主党人会趁此机会向他们发难!

  ·究竟是拯救经济,还是劫贫济富

  尽管共和党人一再声称,减税是为了挽救正在“泥沼中挣扎”的美国经济,刺激需求,恢复投资者的信心,以求得尽快“形成新的税源”,民主党人还是抨击这是“富人的税收”。

  在美国,纳税人必须为自己出售股票、地产以及其他资产的所得交纳一定税款。去年,这类资本收益的税收所得约为1180亿美元,占联邦政府个人收入税收总和的12%。但不要忘了,资本收益的税收所得主要是由出售股票、地产等高收入人群“贡献”的。由此可见,布什减税政策向个人所得税倾斜,这就难怪有钱人都心中暗喜。

  前不久,布什表示,为了扭转经济的下滑趋势,他将以“开明的态度”对待共和党人“进一步减税”的建议。看来,美国国会的这场税收大战才刚刚开始。(彭慧)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