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长荣驻大陆总代表:两岸直航拉近感情推动经贸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7日 08:3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九月六日电题:两岸直航拉近感情推动经贸--访长荣航空驻大陆总代表周宝裕

         中新社记者孙兆震

  虽然身为一个航运业者,但周宝裕先生似乎更看重两岸直航的“社会效益”。他说,
未来两岸直航后无疑将对工商界和航运业者有明显助益,但更重要的是可以方便两岸人民往来,拉近两岸的感情。

  长荣航空北京办事处于今年四月搬进了寸土寸金的东方广场,驻大陆代表由长荣集团副总经理周宝裕担任,足见长荣对两岸直航的重视。

  长荣航空背靠长荣集团,于一九九一年首航,十年间已发展成为一家国际知名的航空公司,二000年客运量达四百一十万人次,货物运输五十一万吨。

  周宝裕说,作为一家中国企业,长荣集团不论海运还是空运都希望尽早实现两岸直接“三通”,透过集团的运输体系让两岸经贸交流活动更加活络,促进两岸人民的共同利益,拉近两岸人民的感情。

  周宝裕对台湾“经发会”达成了松绑戒急用忍、开放经贸和投资活动的三十六项共识表示欢迎,认为这对两岸经贸和台湾经济发展具有正面作用。他也指出,可惜的是对“九二共识”没达成协议。他说,对两岸关系的明确定位,有助于两岸的进一步协商。

  周宝裕指出:“经发会”共识有了,接下来的问题是如何落实,当局能不能满足民众的期待,时间上如何取舍;如果没有具体行动,就太可惜了。

  周宝裕从扩大两岸交流的角度分析了实现直航的迫切性。他说,两岸经济互动和人员来往已经非常频繁,每年已超过四百万人次,但都是通过香港、澳门中转,无论在时间上还是在金钱上都造成很大损失,阻碍了两岸的进一步密切交往。岛内工商界一致呼吁尽快实现“三通”,两岸人民都期盼直接交往,没有理由得经过中转。

  周宝裕说,大陆近年在经济建设上取得了非常亮丽的成绩,台商在其中也扮演了重要角色,两岸变得唇齿相依,相辅相成。但他觉得两岸至今不能直航,交流的脚步还是慢了一些。

  周宝裕认为,依两岸目前这种往来情况,直接通航每年可达到上百亿元人民币的效益,而直航带来的附加价值和效应,无法去做数字上的评估。他指出,直接“三通”后,将让两岸经贸交流活动更加合理化,促成巨大的效益。两岸结合,以中国人的勤奋、中国人的智慧,在二十一世纪的世界经济版图中将扮演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

  谈到两岸直航对长荣航空自身发展的助益,周宝裕说,两岸间的空运市场每年已达四百多万人次,直接通航后还会大幅增长,对业者肯定有益。但更重要的是透过直接“三通”,两岸经贸活动将更加活络,改善两岸经济状况,两岸人民的利益更加紧密,把两岸的民族感情拉得更近,对一个国家的认同相信可水到渠成。

  “两岸都是中国人,都是炎黄子孙,越走越近。紧密来往后,想法会更趋一致。从一个国家的观点去探讨两岸经贸活动,‘三通’就指日可待。”

  周宝裕最后表示,包括长荣在内的两岸航运业者都为直航做好了万全准备,只待通航。

    (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