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日本上个月发射的H2A火箭发现故障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7日 07:1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东京九月六日电日本于上月二十九日发射的H2A火箭发现故障,负责监视飞行的地面计算机不能运行,释放到卫星轨道上的激光测距装置(通称球镜)迄今没有找到。负责发射任务的日本宇宙开发事业团五日已向文部科学省宇宙开发委员会作出报告。

  据今天的《朝日新闻》报道,该计算机用于根据火箭的姿态和加速度等数据形成图像确定当前位置是否偏离预定。但事业团报告说,发射火箭的鹿儿岛种子岛综合指挥大楼安放
了两台这样的计算机,H2A火箭发射后约七分半钟,一台计算机的画像突然消失,只剩下一台继续实施监视任务。

  准备了两台计算机本来就是为了以防万一的。事业团说,要是两台计算机都出现故障,就像在黑暗中行车,“火箭可能将受到破坏”。为提高预定要在明年初发射的二号火箭的安全性,他们正在考虑使用其他系统的计算机。

  另一个问题是,尽管H2A发射已有一周,但发射约四十分钟后从第二级火箭分离出去的激光测距装置——球镜(直径五十厘米),至今尚未能被观测到。

  球镜自身没有发射信号的机能,要通过地面激光照射才能测定正确位置。宇宙事业团说,要从地面发射激光命中宇宙空间里每秒速度十公里的小物体并不是件简单的事。据说欧美的激光设施能捕捉到它们的“影子”,这个消息正在紧急确认中。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