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吉林省档案馆发现侵华日军“731”部队档案始末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7日 00:54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9月6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健民

  今天下午,吉林省档案馆向社会公布了一批侵华日军“731”部队有关档案,这批档案为揭露侵华日军在我国进行人体细菌实验的暴行提供了铁证。在漫长的岁月中,正是研究人
员们不懈的努力,才拂净历史尘灰,让半个多世纪前灭绝人性的罪恶真实地凸显在世人面前。

  日本帝国主义侵占我国东北后,扶植傀儡皇帝溥仪成立了伪“满洲国”,将长春改称“新京”并定都于此,伪“满洲国”国务院、关东军司令部、关东宪兵队司令部等军政机构均设在长春。1945年日本战败投降以前,为毁灭罪证,日伪机构销毁了大批文件档案,关东宪兵队司令部将来不及销毁的3600余卷(册)档案仓皇埋入地下。新中国成立后,原关东宪兵队司令部被作为吉林省政府的办公场所,1955年,在基建施工时意外地发现了这批档案,经公安部门初步清理后,这批档案被保存在吉林省公安厅,而且一存就是27年,期间基本处于无人过问的状态,更别提发掘和研究了。

  1982年,吉林省档案馆将这批档案接收入馆,研究人员对其进行了整理和分类,当时就了解到其中包括“731”部队的内容,但由于受到各种条件的限制,吉林省档案馆长期以来一直未对这批档案进行更深入的整理和研究。吉林省档案馆馆长刘凤楼介绍说,近年来,该馆加强了对日本关东宪兵队司令部档案的整理工作,今年初还专门成立了整理、研究“731”部队档案的工作小组,工作人员们翻遍了堆积如山的3000余卷档案,对档案中涉及人员进行了认真考证,历时半年多,陆续清理出与“731”部队有关档案80余卷、400余件,以无可辩驳的事实,将“731”部队利用活人人体做细菌实验的罪恶行径展现出来。

  刘凤楼认为,这批档案为深入研究日本帝国主义侵华史提供了更为有力的证据,对揭露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将起到积极作用。据了解,为了方便社会各界查阅和利用这批档案,吉林省档案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和《吉林省档案条例》的规定,向社会开放了这批档案。由于这批档案曾被做销毁处理,并长期埋藏于地下,许多档案已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为保存档案原件,吉林省档案馆将这批档案进行了微缩复制,以微缩复制件提供给利用者查阅。(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