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山西省民兵预备役部队参加经济建设成绩斐然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6日 13:14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9月6日电(陈辉张蕾)正在召开的山西省民兵预备役参加经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表彰会议提供的材料表明,山西省8年多来投入近5万个民兵预备役营、连,参加2500个国家和省市重点工程建设,为改善全省的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促进经济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山西省成建制使用民兵预备役部队参加经济建设的主要做法是:

  ——在重点工程建设中,发挥民兵预备役的突击队作用。全省民兵预备役部队先后参加了太旧、京大、夏汾等高速公路和乡镇公路建设,累计修筑、拓宽各种道路近万公里。上千个民兵“农建营”、“农建连”参加了治理改造“三滩一碱”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平整、修建农田700多万亩,治理小流域300多万亩,修水渠900多万米,植树造林500多万亩,绿化荒山荒坡300多万亩。

  ——在产业结构调整中,发挥民兵预备役的示范作用。全省建起了民兵科技示范园、科技育种基地1200多个,核桃、苹果、红枣等鲜果基地、果园1.3万个;培养养猪、养牛、养羊、养兔专业户1.8万余户,涌现出“全国农村青年星火标兵”、“全国十佳农民”等一大批科技兴农典范。全省企业民兵普遍开展了“小革新、小发明、小创造、小改造、小建议”的“五小”活动,申报科技项目4000余项,完成技术改造、设备革新、工艺改革2万余项,创直接经济效益10亿多元,推动了国有企业的发展。

  ——在扶贫攻坚中,发挥民兵预备役的骨干作用。全省先后成立了14600多个民兵帮扶小组,广泛开展“一兵带一家、一户带四邻、一连带一村”活动,成建制参加扶贫攻坚项目1260多个,使全省8011户贫困军属实现了整体脱贫,为全省18个贫困县、250个贫困乡镇、320万人解决温饱作出了突出贡献。(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