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美借口导弹扩散制裁中方 外交部表示强烈愤慨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5日 23:1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北京9月5日消息:来自中国外交部的消息说,美国政府借口所谓中国冶金设备总公司(中冶公司)向巴基斯坦出口导弹相关物项,决定自9月1日起对中方实施制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就此发表谈话。

  朱邦造指出,对美方这种根据其国内法任意制裁别国的霸道行径,我们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中国政府已就此向美国政府提出严正交涉。

  朱邦造说,一段时期以来,美方根据其所谓“情报”,一再声称中冶公司从事所谓导弹扩散活动。根据中方深入调查的结果,该公司并没有从事过任何美方所指控的活动。美方的指责没有事实根据。然而,美方无视中方的建设性立场和调查结果,执意根据其错误情报作出上述错误决定。这是毫无道理和不负责任的,也是中方不能接受的。

  朱邦造说,在防扩散问题上,中国的政策是一贯和明确的。去年11月,中美两国分别宣示了在导弹防扩散和中美空间发射合作等问题上的政策。中方始终严格履行自己的承诺。但是,美方不仅没有兑现自己的承诺,反而无端决定制裁中方。这使我们不得不怀疑美方履行双方有关谅解的诚意。

  朱邦造指出,中美关系的改善和发展符合双方利益,需要双方共同作出努力。中方强烈敦促美方立即撤销上述错误决定,以免损害中美在防扩散领域的合作。否则,美方必须为由此造成的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