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战舰的“保护神”━━赵福万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5日 20:13 人民网

  战舰的“保护神”——记海军某部总工程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

  人民日报记者刘建林、新华社记者陈万军、新华社通讯员曹学军

  在人民海军走向世界的航迹上,蕴含着他辛勤的汗水;在人民海军迈向现代化的航程中,凝聚着他的智慧。

  海军南海舰队某部总工程师赵福万,入伍32年来,随数十艘战舰出征三大洋,在惊涛骇浪中出色完成200多次军舰技术保障任务。今年7月,赵福万被评为全军优秀共产党员,被中国科协授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

  2000年7月5日,人民海军舰艇编队从湛江启航,出访马来西亚、坦桑尼亚和南非等亚非三国。这是我海军舰艇编队首次穿越三大洋访问非洲大陆。

  好望角及其附近海域,是世界航海界公认的“风暴角”、“死亡角”。8月上旬,我舰艇编队经过好望角之前,编队总指挥、南海舰队参谋长黄江少将把赵福万叫到指挥舱:“我给你看一部影碟”。赵福万没有想到,将军给他看的影碟的内容是80年代以来,国外数十艘万吨以上的船只通过好望角时船毁人亡的惨景。此时,即使将军一言不发,他也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一支现代化舰艇编队的安危全系在他的身上,因为他提供的各方面信息,将直接影响指挥员的决心。

  编队通过好望角的前一夜,一艘外国万吨油轮在这一海区被拦腰截断。编队是否按计划通过好望角,编队指挥员们把目光一起投向了赵福万。赵福万事先已做了充分准备。他在对这一季节这一带的水文、气象和我舰艇性能进行科学分析、判断后,提出了“抓住两个低气压气旋之间的空隙直插好望角”的航行方案。

  通过好望角的两天里,尽管晴空万里,但海面依然巨浪涛天。由于风浪的剧烈颠簸和机械高速运转,167号导弹驱逐舰锅炉喷油急动器突然被卡住,一股浓烟顿时窜出甲板面。赵福万立即指挥官兵关掉离烟道较近的喷油器,让蒸气温度保持在正负45摄氏度,然后开始抢修。由于处置果断、方案正确,故障很快排除,编队顺利闯过了好望角。

  作为技术保障的总工程师,赵福万深知,军舰在无垠的大海上航行,他的工作关乎国威军威,关乎国家财产和官兵们的生命。

  1997年春,我舰艇编队首次横跨太平洋出访美洲四国。编队启航不久,辽阔的洋面狂风肆虐,滔天巨浪排山倒海般压向军舰,出访编队艰难地航行着。在距到达夏威夷的预定时间不到两天时,166舰的燃油快用完了,但由于洋面风大浪高,几次补给都未能成功。编队总指挥、南海舰队司令员王永国中将站在指挥舰驾驶室里,凝视伸手看不见五指的洋面,心里盘算着:如果明天上午166舰再补不上油,就无法按时到达夏威夷。将军显然有点焦急,随口说到:“赵福万呢,赵福万到哪去了?”赵福万被请到驾驶室后,拍着胸脯立下军令状:“我保证明天早晨8点前准时给166舰补油。”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赵福万根据补给装置情况和洋面风浪情况,设计了一个又一个补给方案,一遍又一遍地计算各种数据。问题最后归结到一点:输油管长度不够,补给时将无法抗击狂风巨浪带来的巨大拉力。他连夜将液货补给管加长到500米,并建议编队调转船头反向航行,从顶风顶浪变为顺风顺浪,以减小补给时对补给管的拉力。

  早晨7点30分,看到汩汩燃油源源不断地从补给舰输到166舰,官兵们情不自禁地欢呼起来。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出访编队刚离开夏威夷,补给舰主机即出现异常声响。情况报到指挥所,大家都十分担心。

  赵福万又一次临危受命。只见他拿着一根听棒,围着主机听了一遍,便判断出是主轴瓦脱瓦,并准确判断出脱瓦部位、机器还能坚持运转多长时间。他的正确判断,促使编队指挥员下定决心全速前进,准时准点达到访问的港口。这时,赵福万才松了一口气。当官兵们上岸参观游览时,他却钻进补给舰的主机曲轴箱,连续工作15小时,彻底排除了故障。舰艇编队在返回祖国长达38天的连续航行中,一路平安。

  又是一次出访途中。615舰的一个主机废气锅炉底部崩出一个直径1.5米的大洞,整个机舱浓烟滚滚,锅炉四周温度高达100多摄氏度。主机停了,军舰顿时失去动力。当时海上风大流急,海域水深4000多米,舰在海面漂泊,情况十分危急。赵福万深感问题的严重性,迅速穿上石棉衣,不顾一切地冲进机舱,先用通风机通风,再用冷水冷却。可由于温度太高,经多次冷却处理后机舱里仍然热浪袭人。赵福万只身一人抱着电焊机,钻进锅炉,一会儿气割,一会儿电焊,干一会儿上来喘口气,先后7进7出,终于修复了锅炉。舰艇编队恢复正常航行时,赵福万却瘫倒在了甲板上。

  赵福万先后随舰艇编队出访了10多个国家,在风口浪尖航行20多万海里,每次都出色地完成了装备技术保障任务,保证了舰艇航行安全,为国家和军队争了光。

  随着高新技术的飞速发展,海军舰船装备在新工艺、新材料和自动化等方面,不断迈上新台阶,从而对装备技术保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赵福万紧跟时代步伐,悉心掌握与新装备发展速度同步的技术保障本领。

  1993年,大型综合补给舰953舰正式服役。赵福万住到了舰上,拿着图纸,对数百个舱室,数万件设备,一个一个地看,一个一个地摸,把它的每一个特点深深地印在脑海里。这些年来,每次新装备入列,他都坚持这样做,哪个设备在什么位置、结构怎样、有什么作用、配件有多少、哪些配件可以相互替换等等,都做到心中有数。

  赵福万坚持把目光紧紧盯在世界高科技前沿,为改进我海军舰艇的作战性能开展科研攻关。

  某型驱逐舰消防系统,因管路内壁腐蚀,修理难度大。为解决这一世界性的难题,赵福万查阅了国内外20多种资料,计算了800多个数据,经过30多次试验,完成了对舰用蒸汽动力装置的改进,并成功试验出舰用消防系统防腐蚀装置。这项成果推广使用后,不仅大大延长了这一系统的使用寿命,每年还为国家节约维修经费上千万元。

  舰船激滋无刷电机的研制,一直困扰着国内电机专家。1999年上半年,赵福万向这一难题发起了冲刺,仅用1年时间,就成功研制出第一台激滋无刷电机,填补了国内空白。去年9月,国内40多名机电专家一致通过了对这项科研成果的鉴定。

  多年来,赵福万阅读了100多本专业书籍,记下60多万字的学习笔记和装备维修日记,编写专业教材10余本,成为海军、舰队舰艇装备技术保障的权威。他的10多项具有国内外先进水平、可直接用于舰船技术保障的科研成果获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他先后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4次,42次受嘉奖,被官兵们誉为战舰“保护神”。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