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墨西哥有17支游击队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5日 14:13 环球时报

  本报驻墨西哥特派记者张金江

  蛰伏深山老林的墨西哥游击队最近频繁下山亮相。8月8日晚,墨西哥城接连发生3起银行爆炸案,警察迅速封锁现场展开调查。在爆炸现场的墙上,警方发现了喷涂的“FAPR”字样,它是“人民革命武装力量”的西班牙语缩写。8月14日,墨西哥国家总检察院宣布,他们抓住了5名涉嫌制造8月8日银行爆炸案的案犯。经调查这5个人确实是FAPR成员,其中两人
是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的在校生。

  据墨西哥媒体报道,人民革命武装力量最早出现在1998年8月,是从EPR(即游击队组织“人民革命军”)中分离出来的一支武装,主要在南部的瓦哈卡、格雷罗和中部的莫雷洛斯州活动。但墨西哥国家总检察院认为,人民革命军实际上根本没有分裂,散布出它已分离出其他武装组织的消息是人民革命军所使的障眼法,以给人游击队在全国遍地开花的印象。

  人民革命军是由14个墨西哥武装组织于1996年5月联合创建的。它在公开宣言中提出的口号是“推翻现政府”,“权力归人民”,“解决人民急需解决的问题”,“惩办政治压迫和镇压、贫困和饥饿的责任人以及腐败分子”。人民革命军的根据地主要在南部的格雷罗州一线,其成员都身着橄榄绿军服,黑布蒙面,配备AK—47自动步枪。自1996年宣告成立以来,人民革命军在格雷罗州等地经常对政府军和警察部队进行骚扰。据该组织披露,仅1996年5月到1998年4月就击毙140余名政府军官兵。

  上个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墨西哥曾出现过游击队组织,后来一度销声匿迹。1994年1月,一支自称萨帕塔民族解放军的游击队组织突然在恰帕斯州发动暴动。政府军多次围剿,也未能将其消灭,不得不坐下来同其进行和平谈判。继萨帕塔民族解放军之后,墨西哥各地又出现多个武装游击组织。据墨西哥媒体披露,现在墨西哥各地活动的武装游击组织一共有17个,萨帕塔民族解放军势力最大,人民革命军次之,这些游击队组织的足迹遍及全墨西哥一半以上的州,藏匿在深山老林中同政府军周旋。

  墨西哥总统福克斯最近同执政党议员谈及游击队问题时披露,近来频繁出现的游击队都是小股武装,一般在300到500人之间,但都是“极端暴力”组织,它们已经渗透到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中,“威胁着国家安全”,政府方面已经开展情报战,对它们进行调查,并且已经掌握了这些组织的动向。

  福克斯去年竞选总统时曾许诺,他15分钟就能解决萨帕塔民族解放军的问题。去年12月1日就任总统后,福克斯采取了一系列行动,同萨帕塔民族解放军对话,甚至允许萨帕塔民族解放军的首领马科斯等人到首都墨西哥城游说,但至今双方也未能达成和平协议,萨帕塔游击队组织仍驻扎在恰帕斯州的深山里。此外,其他游击队组织也不断走出深山在各地甚至潜入首都进行骚扰。看来,墨西哥的游击队问题短期内仍不易解决。▲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