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评论:国民党何以迟迟不开除李登辉?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5日 14:08 舰船知识网络版

  本文系完全转载,仅供参考

  从国民党党纪的观点去看,其前主席李登辉最近的作为其实早已“恶贯满盈”,早已超过应予开除党籍的程度。

  连国民党自己的考纪会主委,曾负责过开除两位国民党前任副主席——郝柏村及林洋
港,及在1999年因为总统大选,开除数百名拥宋楚瑜的党员的陈庚金,也不得不承认:“李登辉的言行对国民党已经造成伤害,但是因为他与一般党员不同,要考虑到他被开除的后果。”陈庚金还感叹的说:“这种情况是国民党的家门不幸。”

  应该把他逐出“党门”

  其实,即使不祭出党纪条文,从常识的角度看,李登辉的所作所为的确已经到了国民党应该把他逐出“党门”的地步,譬如:

  △他主导成立“台联党”,以该党“精神领袖”自居,不但出席该党在8月12日的成立大会,而且从9月1日到9月2日,连续两天到台湾南部为台联党站台、造势,为台联党的主委候选人筹款。而且,在8月12日,他在台联党成立大会上发言时,还称台联党“贵党”,在9月1日他为台联党站台时,已改口称“我们台联”,加上这两天他所到的台联场合都把他的大而醒目的照片摆在会场中央,李登辉即使还不承认自己是为台联站台,也无法自圆其说了。

  △最近一个月,李登辉对国民党的污蔑,已经到了口出恶言的程度,他不但在8月20日接见台湾南部工商界人士时表示,他对国民党的表现失望,因此未参加国民党主席票选,这就说明“我早已经把国民党给开除了”。此外,他还在8月30日及9月1日先后暗指连战等人是“坏孩子”,是“不成才的孩子”,并称,“家里出了不孝子”,害得他不能退休,他要参与政治“直到台湾政局安定,经济恢复繁荣”,才会退休。

  国民党现任党主席连战除了未直接点名批判李登辉之外,已多次放话称“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并称“任何党员都不能自外于党纪”,国民党许多台籍重量级人士,如与李登辉交情深厚的前台北市长黄大洲,曾因一句“受过李总统关爱的眼神”而遭各方讽讥的邱创焕,最近都出言批评李登辉。国民党的地方党部如屏东县党部,台中县党部这些台籍党员较集中的地方党部,都已明白表示希望开除李登辉;连当年被视为李登辉等核心人马的立委洪性荣,也在9月1日表示李登辉已经“背叛了团队精神”,应予撤销其党籍。

  其实,国民党内部,无论高层党工或基层人士都知道,国民党开除李登辉已成定局,目前只是何时开除的时机问题而已。

  国民党目前迟迟下不了手去开除李登辉,当然是着眼于年底立法委员及县市长选举的顾虑:

  一、台湾政局虽然乱,但是民间依然存在传统政治伦理及不“撕破脸”的观念,国民党担心的是:如果因为开除李登辉的党籍而激怒民间一些李登辉的“死忠”分子,这些一部分存在国民党内部,一部分属于民进党阵营的选民,很有可能改而支持由李登辉拉拢的台联党候选人,这种状况固然不利于民进党,但是却为国民党所忌讳,因为若台联党因此壮大,李登辉在选后势必还有舞台,造成国民党更大的困扰。

  二、亲李登辉的选民在平常状况之下会投票支持民进党,如果因为国民党开除李登辉而激怒这些选民,使他们转而支持台联党,不啻使台联在这次选举中壮大起来。

  三、李登辉当年以54%的选票当选总统,如今虽下台,若有10%的选民仍支持他,并非异象,相反的,被施明德称为“百足之虫死而不僵”的李登辉,若无法使台联党得票数高过5%的政党门槛,李登辉的政治光环将从此成为历史,因此,国民党若过早开除他,反而等于“拉他一把”,使他真的“加分”。

  使李登辉无法与“本土化”串联

  因此,国民党目前的策略是:等候时机,蓄势制造气氛。在这种原则之下,国民党全力避免让台湾民众产生“反李登辉的国民党人士都是外省人”这种看法,尽量把诸如黄大洲、邱创焕、洪性荣这些人推到“反李”前台,并且运用台籍人士集中的地方党部作为外围反李力量,使李登辉无法与“本土化”画上等号。

  同时,在两岸问题上,由于陈水扁受到美国,受到中国大陆的压力,不敢公开表态支持台独,目前李登辉的“扬独”心态反而比陈水扁旗帜鲜明,国民党若能化解“本土派”人士与李登辉的瓜葛,反而使李登辉在此问题上无着力点,使他无法用“省籍情结”使国民党在大选中遭遇暗流。

  当然,国民党迟迟不敢下手开除李登辉的原因之一,便是他们还无法弄清楚,李登辉目前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到底还有多大,因此一直处于小心观察的状况,其观察指标之一就是9月1、2日两天,台联党的首次造势活动的人气。

  9月1日,台联会在高雄中山体育场的举行造势活动,该党声称有5万人参加,李登辉则自称为有10万人,其实警方估计只有三万多人。虽然,三万多人的集会看似壮观,但是了解台湾政情的人都知道,这幺一片人海无法靠李登辉的个人魅力就会聚集,必须有人“动员”。据国民党所得知的内情显示,这场造势大会人数,九成以上是台联党各候选人分别发动,因为台联党第一次造势活动若出现冷场,他们全部“玩完”,因此无论如何要排出个热烈人场。

  另一个显示李登辉光环已不能再光芒四射的迹象是:李登辉出面的筹款活动,已无法筹得目标数额,譬如9月1日他为高雄立委候选人罗志明举办的筹款会上就只筹得400万元台币,在台湾,以“总统”之尊,只筹得此数,令人耻笑,因此,这几天已有高屏地区人士传出,由于筹款及获支持的竞选经费不如早先的承诺,有些台联党人已酝酿要退党参选。李登辉若想当台联党老大,这次在他支持的39名该党候选人中,至少要为他们募得四五十亿元台币的竞选经费,这点,无人相信他能做到。

  因此,在一层一层剥掉李登辉光环的假象之后,国民党很快的就有信心去开除李登辉了。

  (《联合早报》2001年9月5日;作者:阮次山)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