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樊建川最新收藏表明:日侵华前曾详尽研究中国矿藏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5日 10:48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9月5日电(苑坚史挺)著名文物收藏家樊建川日前购得一套名为《支那矿业时报》的书籍,这套书全面反映了二十世纪初日本大规模研究中国矿业的历史事实。

  这套《支那矿业时报》共有9本,总计近万页,总厚度约0.5米,均保存完好。书的扉页上盖有日本“东亚研究所”的藏书印,记载年代从1904年至1933年。

  书内大部分资料为“东亚研究所”有署名的“研究员”采写的调查报告,调查报告数以千计,详细记录了当时中国几乎所有省区的矿藏分布、地形、地质、矿床、矿石品质、矿量等状况,矿藏涉及铜、铁、石油等重要军需物资,书中还附有大量地图、图表。

  这套书还对中国各省区的矿藏资源作了详尽分析,细致到矿藏位置、运输途径、开采前景等具体细节,其翔实程度远远超过了中国当时的同类资料。例如在对一个名为“庙儿沟”的铁矿的调查报告中,不仅绘制了该铁矿矿床地质图,还有这样的描述:“该矿开采地在安奉线旧金坑供水处的东面,转向庙沟谷的东方,进山腹约二里,就是矿山矿藏所在地,有一条长三千六百米的轻便轨道用来运矿……”

  樊建川说:“这套书中日本对中国矿业研究之细令人咋舌。为什么日本人对中国的矿业作这样详细的调查?这反映了日本在侵华前已经做好了掠夺中国资源的准备,暴露了日本蓄谋已久的吞并中国的野心。”

  这套书原为贵阳一位收藏者所有。目前樊建川已收集抗战文物四五千件,被誉为“抗战文物收藏第一人”。(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