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观察:布什坚持要增加美军的军费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5日 08:50 生活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天桥

  美国总统布什近日表示,尽管联邦财政预算盈余可能下降,但他仍坚持加强美国的军事力量,并要求国会批准政府提出的追加军费的要求。

  布什在日前举行的美国退伍军人组织年会上称,“世界充满危险”,为了对付各种危
险,美国将开始建立一支“面向未来的军队”。为此,必须加大用于研究与发展的投资。

  美预算盈余缩水 国防经费遭排挤

  根据美国国会预算处日前发布的数据,2001年的联邦预算盈余比原估的数字大幅缩水,只有1530亿美元。如此一来新财政年度的某些预算项目便会受到排挤,而首当其冲的将是布什总统额外要求的184亿美元的国防经费。

  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主席康拉德及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主席纳索都说,对于布什要求增列国防预算的第一阶段经费,他们尚未准备拨款。参众两院下周将编定2002年会计年度的预算细节,民主党已表明,布什额外编列的国防预算将是他们优先删砍的目标。这笔预算包括发展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30亿美元。

  不过参与2002年预算编列者说,预算中已有足够经费满足布什要求增加国防支出中的初期经费。当共和党还掌控参、众两院时,国会通过的2002年预算草案编列了供行政部门全权支出的经费达6613亿美元,与白宫要求的几乎相等。

  民主党大力抨击2001年的预算盈余大幅缩水,声称这是布什政府轻率实施减税的结果,将会排挤其他的优先施政项目如教育及农业计划等。

  洲际导弹若被拦截 可能意外落在盟国

  此外,美国执意部署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也面临新的困境。据报道,欧洲和美国的科学家说,导弹防御系统有一个很大问题,那就是被美国拦截的洲际弹道导弹可能会意外地落到盟国的土地上。

  布什总统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计划,包括建立这样一套系统:即在敌方弹道导弹刚升空后,就被美国拦截武器击中。

  据接受记者采访的物理学家表示,现阶段美国拦截敌方升空导弹的所有已知计划,无法克服这个“缺陷”。五角大楼的一项计划是在改装的波音747飞机上安装一台大功率激光器,这台激光器发射的激光可以穿透助推火箭较薄的外壳。

  然而,它发射的激光却不能穿透弹头厚厚的整流罩。整流罩是弹道导弹重返大气层时,用来抵挡弹头表面炽热高温的。要想摧毁弹头,可能将需要功率更强、操纵更灵敏的陆地或海上发射的激光器。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