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布什要搞精兵简政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5日 08:34 环球时报

  本报驻联合国特派记者何洪泽

  无论哪个国家,新总统上台要搞一番“新政”似乎已成定例。布什总统上台后也不例外。单看他在内外政策方面那股“反克林顿之道而行之”的劲头,便可看出他的决心之大。如今,他的改革之刀已砍到联邦政府机构来了。8月25日,布什提出了精简联邦政府机构和人员,提高政府管理效率的庞大方案。用他自己的话说,这是一个“大胆的改善联邦政府管理
的计划”,它将涉及“从最高政府机构到最偏远的联邦政府办公室”。

  机构改革迫在眉睫

  美国虽然是一个各级政府分权的联邦制国家,但政府仍雇用了180万人,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官僚机构。在克林顿政府执政时期,民主党的理念是要发挥政府的作用,为普通百姓多做事,因而政府机构过于庞杂。而共和党却主张小政府、少管事,机构也自然变得人浮于事,效率低下。

  布什的改革方案确定了14个领域,5个涉及整个联邦政府,9个涉及专门的联邦机构。其中有些方案已经开始执行了。如布什要求各内阁部长和联邦直属机构的负责人确立一个“首席执行官”,专门负责本机构的日常工作。这些“首席执行官”再组成一个“总统管理委员会”,负责跨部门工作中的政策协调,以减少各部门之间的推诿和扯皮。另外,布什政府要求各部门允许私人机构就执行某一计划和项目时有与政府机构竞争的机会。因为他们相信,私人机构不仅能为人民提供更好的服务,也能刺激政府部门提高工作效率。

  大量裁减公务员

  改革方案影响最大的自然是人员的裁减。在美国,要想成为公务员,一般都要经过笔试和面试两关,在经过一定的试用期后才能正式成为联邦机构的雇员,也就是所谓的公务员。但目前联邦政府的雇员构成的确存在一些问题。180多万雇员的平均年龄为46岁,有大量人员在几年内都要退休。布什正好利用这一机会加速联邦政府雇员的缩编。虽然各部门的裁减具体数字尚未公布,但大量裁员是确凿无疑的。据悉,政府将采取鼓励提前退休、对自愿离职者给予2.5万美元补偿等措施,使更多的人自愿离开。更重要的是,布什对政府雇员的工资晋升作了很大的改动。把原先主要按年资划分的15级工资简化为主要按工作性质划分成几大种类,按实际担任的工作确定工资。主管领导还有权根据雇员的表现随时给予奖励。这样既减少了论资排辈熬年头的因素,也激励了雇员的工作积极性。

  但有65万成员的“美国政府雇员联合会”领导人却对布什的人员裁减计划评价不高。他认为布什的计划并没有解决联邦政府雇员工资普遍低于私人企业的现象。虽然布什答应给精简后的政府工作人员加薪,但是他没有将他们与军人一样对待。美国军人增加工资的幅度是4.6%,而政府雇员只有3.6%。

  驻外机构受牵连

  精简方案还有可能影响到美国国务院的驻外机构。因为在国外维持一个外交官员家庭,政府要支出近40万美元。而且各驻外使领馆内部关系过于复杂,安全问题也越来越突出。因此,布什政府要求驻外大使们把国务院、国防部、商务部等机构在国外的工作进行合并,强调在国内能做的事尽量不要到国外做。但国务院官员对此颇有怨言。他们说,现在各国对美国政府的行为都持怀疑态度,减少了人员,就更没有人去向他们解释美国的政策了。

  据说,就管理知识而言,布什是第一个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的美国总统。自然他对这次机构改革颇为自信。他特别通过电台向全国人民保证:“我们将会像对待自己的钱一样,用好你们辛辛苦苦挣来的钱”。这些诺言固然动听,但改革能否变成现实,则要看这位硕士总统的真本事了。▲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