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海军“南康号”医院船海上救护演练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5日 08:28 解放军报

  ●尹仁祥

  南海某海域,风大浪高,淫雨霏霏。由“受损”舰艇、医疗救护艇、打捞救生船、海上医院船“南康号”联合组成的海上救护编队,经过近3小时紧张救护,20名不同程度的“伤员”被安全后送到后方救治中心。这是在南海某海域进行的战场实兵救护演练的一幕。

  历经曲折的海上救护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因舰船翻沉而淹亡的士兵数以万计。其中在448艘沉船遇难的4万多人中,幸存者2.7万人,生存率为67%。29只救生船上的997人中有387人因喝海水死亡,死亡率为38.3%。

  1982年,在历时74天的马岛海战中,英阿双方被击沉的舰船共26艘,阿根廷“贝尔格拉诺将军”号巡洋舰被英军击沉时,舰员落水,由于阿军没有编配卫生船只,缺乏先进的营救器材,弃船落水人员得不到及时救援,致使失踪人员人数达320人之多,占舰员总数的33%。

  1980年10月26日7时,我海军506舰航行于巴林塘海峡西海域,10名舰员落水,当时海面风力9级,浪高超过5米,T154船在营救时,注意了寻找、捞救、救护的协作方法,使救护落水人员获得了成功。

  进入新世纪,海上救护依然是世界各国面临的一道难题。

  海战救护理论:推演新招

  过去,该医院船海上救护演练始终走不出自己设定的“小圈圈”。海上伤员救护只在一条舰的甲板上进行,“伤员”只能找些橡皮人代替,将其扔到海里,然后救起;救起的“伤员”手术往往是找几条狗代替,程序过了就算了事。方法简单,战场救护实操性不强。组建后的“南康号”海上医院船多次组织夜间、大风大浪恶劣气候条件下的救护演练。在演练中,他们专门设置了在海上遭敌机连续轰炸、敌舰艇编队袭击威胁等情况,在复杂气象和陌生海域条件下,突出救护船队相互间的协同救护能力,锻造海上医疗队的指挥领导和应急卫勤保障能力。

  为了迅速、有效地实施海上救护,保障海战场伤员的及时救护,医院船海上医疗队提出了全程海上医疗机动卫勤保障举措,制定了《医院船海上救护实施方案》、《海战救护应注意的具体事项》等5项措施,从理论上取得了海上救护推演的成功。

  实兵预演:一次成功的尝试

  医院船海上医疗队根据现代战争的特点,新增加了适应现代战场的医院船手术室、特检室、中心供养室、海水化验室和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设备硬件,使该医院船具有紧急初级手术,早期外科处置,彩色B超,临床和生化检查以及海上前方中心医院救治和后送能力。针对以往伤员换乘方法简单,难以完成海上救护任务的状况,他们革新的舷吊换乘法和索道传递恒张力换乘法等8种方法,弥补了舰与船较远距离的伤员换乘和护送。且看医院救护船编队在伶仃洋海面上举行的实兵救护演练:我某型战舰突然与“敌舰”遭遇,舰体某重要部位中弹,20名官兵不同程度“受伤”,其中5名战士落海,情况十分严重。这时,只见一艘打捞救生船迅速穿过“敌”炮火区,靠近受创战舰,用船上搜索雷达、电子搜索仪和望远镜,搜索、锁定落水的5个“目标”,迅速将其打捞上船。同时以最快的速度,驶向海上医院船,根据“伤员”不同的伤情,用不同的换乘方式,将他们送到医院船上救护。8级风掀起巨大海浪,把几千吨的船弄得左右摇晃,船体倾斜31度。医护人员将伤员分类处理。手术医生们用钳子把自己的腰钳住,固定在手术台旁,女护士们双脚分开,扎着马步站稳脚跟。经过检查、化验后,成功地进行了“胃肠切除”、“断指再植”、“开颅检查”等一个个高难手术。然后将一批情况稳定的重“伤员”后送到后方医院继续治疗,治愈的“伤员”又重新返回战斗岗位。此次演练的成功,开创了我军海上综合救护船编队完成战场实兵救护的先例。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