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演习应走出四大误区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5日 08:27 解放军报

  ●殷世江、孟庆芳

  走出“怕失败”的心理误区。一味地追求结果的胜利,而不注重发现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甚至在演习还未开始就已人为定论,是十分有害的。二战中,中途岛海战前,日军曾进行过几次模拟演习,均以失败告终。山本五十六却执意修改某些参数,最终以“皇军”胜利结束。而日本海军惨败的事实证明:平时演练“怕失败”就要在实战中付出惨重代价。演习
“怕失败”,实质上是把平时问题推向了战时,其下文就是失败。因此,应该实事求是地组织演习,使演习尽可能地接近实战。

  走出“零伤亡”的误区。据美军1993年报纸报道,美军在4年多的时间里死于战争的人员共有174人,其中包括海湾战争死亡的126人在内。而训练死亡人数高达4666人,训练死亡是战争死亡人数的27倍多。我们某些演习单位却片面追求“零伤亡”,说什么“演习不出事就是最大的成功”,人为地降低演习的难度。殊不知,平时流了血,战时才能少流血。所以,演习组织应该走出“零伤亡”的误区。

  走出“重形式”的误区。有些单位组织的演习,过分地重视形式,演习前,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修建观礼台;演习中,在效果显示上大做文章;演习后,草率地推出所谓的“革新成果”。完全背离了演习目的。因此,应该树立演习场就是战场的意识,把与战场无关的东西赶出演习场。

  走出“新特奇”的误区。敢于开拓创新,难能可贵,但片面追求“新特奇”就不正常了。通过演习,研究新训法、战法,群策群力,研究一些切实管用的招法,是演习的任务之一。但如果刻意地将精力集中在研究一些“奇招怪法”上,就有些舍本逐末。因此,在组织演习时,要摆好位置、认清角色,区分科研单位与组训单位的不同,走出“新特奇”的误区。

  总之,组织演习,应该走出误区,认清高技术战争的特点,确立新的评估标准,克服“练为演,演为看”的做法,丢掉那顶“怕”帽子,扎扎实实地想“打赢”之策,谋“打赢”之法,学“打赢”之术,练“打赢”之功,钻“打赢”之道,切实做到演有所练,练有所获。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