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死亡角逐”场上的中国侦察兵(配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5日 08:19 解放军报

准备出击

艰难前进

  ●本报特约记者张坤平

  8月上中旬,由北京军区严格选拔的10名侦察兵(其中2名为预备队员)组成的中国队,在第10届“爱尔纳·突击”国际侦察兵比赛赛场上,以绝对优势勇夺外国参赛队团体总分第一名和19个正式比赛课目中的9个单项第一,并摘取竞赛最高桂冠———“军事技能最佳表现奖”,创下了该竞赛开赛10届以来多项新纪录和奇迹,这是我军自1998年应邀参加此项比赛
以来取得的最佳“战绩”。

  “爱尔纳·突击”国际侦察兵竞赛始于1992年,由爱沙尼亚国防部、国防军司令部等机构主办,是远距离敌后渗透侦察作战对抗演习活动,邀请各国特种部队参加。竞赛以“惊险惨烈超乎想象,真枪实弹酷似实战”而闻名世界。侦察兵们在此接受生存与死亡的考验,肉体与精神的折磨、胆略与意志的磨炼,挑战生理、智力和技能极限,被各国军方称为“死亡角逐”。这里撷取的是中国侦察兵竞赛中的几个精彩片段。

  残酷的比赛使3支参赛队退场

  2001年8月8日日落时分,来自东道国爱沙尼亚和中国、美国、英国等13个国家的31支参赛队,乘坐爱沙尼亚海军的舰艇,来到波罗的海深处的文尔卡湾,刚下海换乘上橡皮艇,海岸边便枪炮声大作,水雷炸起的水柱高达数十米。各国侦察兵要在这里渡海抢滩登陆。“爱尔纳·突击”战斗打响了。

  中国两个参赛队以第一名结束了“抢滩登陆”的表演课目后,便消失在夜幕笼罩的茫茫原始森林中。这里,地理环境异常恶劣、蚊虫凶猛、野兽毒蛇活跃、“敌”情多变复杂。侦察兵要在4天3夜84小时内,完成21个课目的对抗演练。竞赛设有10多个检查控制站,侦察兵只有按规定时间到达每个检查控制站,才能受领到下一竞赛课目,晚到1分钟,该课目即被取消。侦察兵负重几十公斤,要不停地奔跑,并随时随地对付狡猾的假设敌和跨越“敌”近百道封锁线。

  “穿林海、过沼泽、战流沙、渡大河,行军路难,难于上青天。”竞赛地域几乎被原始森林覆盖,松枝腐叶达几尺厚,走在上面“扑哧扑哧”往下陷,有时还要穿越沼泽、流沙,每走一步都十分艰难。枯枝、朽木横七竖八,长满青苔,异常光滑,稍不留神就跌跤摔伤。参赛二队队员肖毅夜间行军时一脚踩在朽木上,“咔嘣”一声,扭伤了脚,脚腕肿得像碗口粗,疼痛无比,硬是咬着牙坚持;参赛一队刚从地方入伍的大学生李增刚过沼泽时,“扑哧”一下陷了下去,队长李贵军和队员杜威、张广兵立刻拿出备用的安全绳,牢牢套住李增刚的双臂,经过几番周折,大家才从“死亡之沼”中把他拉了出来。

  “蚊子叮、野狼嗥、毒蛇窜、虫子咬,行军路难,‘天敌’添新烦。”这里的蚊子小虫有时遮天蔽日,如黑风,像乌云,一旦扑在人身上,立刻满身起包,痛痒难忍;这里猞猁狲、狼和熊异常活跃,深夜,其嗥叫声让人毛骨悚然。必须时刻提防它们的攻击;这里的猪鼻蛇和毒蛇的凶残闻名北欧。一天下午3点多钟,参赛一队队员正在边侦察边行进,突然前面出现了一条大毒蛇,蛇“刷”一下子蹿起一米高,翘着头、吐着毒信。有“推土机”和“开路先锋”之誉、身高1.8 4米的队员张广兵闪电般冲上去,左手一下子抓住蛇的七寸,右手操起匕首,“嚓”一声让蛇头搬了家。

  更让人难以忍受的是满山树丛中那长满毒刺的荆棘,这种毒刺一旦划伤皮肤,便像被黄蜂蜇伤一般,立刻红肿化脓,痛痒难忍。至今,队员的身体都留下很多黑斑点,这都是“植物黄蜂”给他们打下的“世界烙印”。

  由于竞赛的“惨无人道”,3个西方国家的代表队中途退出了比赛。

  “好一支神速的神枪手军团”

  “过平行绳索手枪射击”和“步枪远距离射击”,是两项难度极大的课目。“过平行绳索手枪射击”的规则是,悬在两个山头之间的半空中拉有上下两根数十米长的绳索,队员要在平行绳索上,一只手紧抓绳索向前急速行进;另一只手装子弹对几十米外距离不等的目标进行射击。只见我参赛二队接到裁判“射击开始”的命令后,队长吉松带领队员吴金保、艾艳松和肖毅,“嗖、嗖”地接连“飞”上绳索,枪响靶落,全队仅用3分钟时间,便全部干净利索地将其消灭。我参赛二队也在4分钟内全部消灭了目标。而其他外国参赛队大都需要10多分钟时间,多数队还难以全歼目标。该课目中国参赛二队、一队,分别夺得一、二名。

  “步枪远距离射击”在夜暗条件下进行,且半身靶每次只显示10秒钟,我参赛队员同样行动迅速,枪响靶中,三四百米外的目标瞬间全被消灭。

  国际裁判团的裁判们惊呆了,竖着大拇指连连赞扬:“好一支神速的神枪手军团。”

  用英语书写战场救护报告

  “战场救护”课目难就难在用英语对话与书写救护报告上。8月10日下午,中国参赛一队按规定时间到达战场救护现场。现场痛苦的呻吟声响成一片,有3人倒在地上,另有一位老大娘在路边惊慌失措地直叫。队长李贵军立即组织队员展开救护。他们先给伤员每人喂了一块带镇静剂的口香糖,并不断地用英语安抚伤员,对伤员实施抢救。李贵军给伤员腿部进行止血、包扎、固定,整套动作干净利落。张广兵也已对小男孩左臂止血、包扎、固定完毕。看到这些,现场观察的组委会官员激动地说:“看中国队的战场救护是一种享受,不论从医学角度还是人道主义角度上你们都是最棒的。我们已将你们的救护过程拍摄下来,将作为我们爱沙尼亚军队该课目下一步训练的样板。”

  “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侦察兵”

  “6公里负重武装越野”是竞赛一个十分艰难的课目。连续3昼夜超强度奔袭的队员们已是疲惫不堪,当刚刚到达检查控制站的中国两个参赛队还未坐稳,裁判一声令下,6公里负重武装越野开始了。他们边跑边在图上找目标,一片又一片森林穿过了,一条又一条河流渡过了,几片沼泽地跨过了,终于以30分钟时间的绝对优势冲过终点线。现场观摩的各国武官惊呆了,他们难以相信,在这样恶劣的地理环境中,中国侦察兵竟能用这么短的时间负重跑完该课目,纷纷赞叹:“中国侦察兵是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侦察兵。”

  中国队创下“爱尔纳·突击”国际侦察兵竞赛的纪录,还有很多很多:我参赛二队“通过雷场”时,由于裁判忘了发给探雷针(31个队中惟一的一个队),我队员临时找了一根木棍,用鞋带把匕首捆在木棍上探雷,百米雷场数十颗各种地雷,我队员无一踩响。

  “敌情侦察”是“爱尔纳·突击”竞赛课目中的重点课目,其分值占竞赛总分的一半。参赛队要在24小时之内查明一个方圆4平方公里地域内的敌情,而后按照北约格式,拟制一份英文侦察报告和标绘一份敌情要图。我两个参赛队的“敌情侦察”课目分获各队一、二名。

  假设敌司令督战围堵中国侦察兵

  按竞赛规则,参赛的每个队员口袋内都装有10张罚分条,每被假设敌抓住一次就要交出一张并扣罚相应的分值,10张罚分条交完了就算“牺牲”。如果一个参赛队4人中有2人“牺牲”,就取消该参赛队的资格。

  3天3夜过去了,中国两个参赛队的各项成绩高居榜首,而且被罚分几乎为零。这是历届竞赛中没有出现过的情况。假设敌司令非常恼火,他亲自督战,把全部假设敌和各种先进装备,调集到最后一个课目“6公里负重武装越野”检查控制站附近地域,准备把中国队队员一网打尽。

  在假设敌全方位搜索下,我参赛队员先后有4人被抓罚分,可始终不见中国参赛二队队长吉松和队员吴金保、肖毅,以及一队队员杜威的身影。假设敌对中国队必须经过的一条林中简易公路,三步一哨、五步一岗,布下多道封锁线,路上几十辆轮式装甲车和吉普车来回穿梭巡逻。此时的中国参赛二队正隐蔽在简易公路下的水沟里。他们已经在这里潜伏了一个多小时,始终找不到突破口。夜深了,队员们在队长吉松带领下,选准“敌”装甲车来回穿梭巡逻时几十秒钟短暂的间隙,像离弦之箭,冲上公路,跳入公路旁20多米宽的河流。这时,公路上顿时枪声大作,装甲车、吉普车也合围过来。我队员快速泅渡上岸,来了个百米冲刺,待“敌”乘坐装甲车追至距我队员只有三四米远时,我队员已消失在茫茫森林里。我参赛一队的杜威,凭着自己具有8级英语水平的能力,与“敌”斗智斗勇,靠谋略也闯过了“敌”封锁区。

  第二天,爱沙尼亚很多报纸对此进行了大幅报道,纷纷称赞“中国侦察兵技术精湛无比,作风勇猛顽强,让人不可思议”。竞赛组委会主席哈利·海因也紧紧握住中国队领队苏向东的手激动地说:“中国侦察兵创造了奇迹。我向你们表示祝贺!”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