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墨政府建议同萨帕塔民族解放军重开对话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5日 08:13 新华网

  新华网墨西哥城9月4日电(记者宋心德)墨西哥政府4日表示,愿意同萨帕塔民族解放军(萨民解)重开对话,并呼吁在法律框架内就土著人问题进行全国大辩论。这是墨冲突双方4月底中断对话以来,政府首次正式提出恢复对话的建议。

  墨西哥政府恰帕斯州和平专员鲁伊斯·阿尔瓦雷斯指出,政府愿同萨民解对话,并重申只有通过对话才能达成持久的协议。他同时警告说,如果萨民解领导人不同意对话,墨政
府将以新的土著人权利法为基础,认真而又负责地推动全国辩论,以保护土著居民的利益。

  今年4月30日,萨民解发表公报,反对议会28日通过的土著人权利和文化法草案修改案,谴责该法案违背了冲突双方1996年达成的圣安德烈斯协议的精神,不符合土著居民的正当要求。萨民解领导人宣布拒绝接受这一法律,并中断了同政府的接触,表示将继续坚持抵抗运动。

  根据墨西哥有关法律,由联邦议会通过的法律经半数以上州议会审议通过,再由总统颁布,翌日起即正式生效。墨西哥总统福克斯已于8月14日颁布了土著人权利和文化法修改案。

  这一修改后的法律也遭到了墨国内非政府组织、议会党团中的民主革命党、劳动党和其他社会团体、土著人组织、全国土著人大会、土著妇女等国内外组织的强烈反对。9月3日,墨瓦哈卡州250多名市长联名上诉最高法院,要求对该法进行公正裁决,保护土著居民的公正、尊严和权利。(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