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观察:美国会恢复核试验吗?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5日 00:5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4日电新华社主办的《瞭望》新闻周刊在最新一期刊登署名田兆运的文章,题目是《美国会恢复核试验吗》,转发如下:

  近一段时间海外媒体竞相报道美将恢复核试验的传闻。有关专家认为,美国政府在核禁试问题上的消极保守态度及其整个国家安全和军控政策并未发生明显改变,近期恢复核试验的可能性不大,但值得关注。

  今年1月以来,布什政府的某些要员陆续通过媒体就全面核禁试条约和美国核试验问题作了一些模棱两可的表态,引起媒体的广泛关注和猜测。1月11日,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参议院武装部队委员会作证时表示,他对美国核武库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表示关切。3月29日,主管军控事务的副国务卿波顿在谈到全面禁止核试验问题时重申了国务卿鲍威尔的观点:“我们将不请求本届国会批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6月29日,美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对记者谈到他对恢复核试验的看法时说,“也许会有这种情况,尤其是我们对核武器的可靠性和安全性产生疑问时,我们将不得不考虑这样做”。同日,美国政府官员透露,美国能源部日前正在检查内华达核试验基地的准备情况,以使之能随时待命,恢复核试验。

  专家认为,有关核禁试问题的争论再度回潮的主要原因,是布什政府正在进行战略评估,而对全面禁核试条约和核试验问题采取何种态度,与其国家安全战略和核威慑政策密切相关,是战略评估不可回避的一个问题。布什上台后,军控政策趋向保守,对全面禁核条约也不例外。由于美国近年来奉行单边主义,追求绝对安全,试图在核威慑的有效性、核武库的可靠性和核武器的可用性上有所突破,美国的上述动向自然就引起了国际媒体的普遍关注。

  布什政府在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问题上面临两种选择:一是继续维持克林顿的暂停试验的做法,但不谋求条约的批准,以便保留恢复核试验的选择;二是撤出对禁核试条约的签署,积极准备核试验,需要就试。从目前的情况看,布什政府也许不会贸然采取第二种选择,只会无限期搁置条约的批准,以消极的态度维持克林顿政府时期的暂停试验政策,同时以积极的态度做好准备,以便保持待发状态,在必要的情况下可以不受法律约束地恢复核试验。

  美国官方立场迄今无重大变化。美国负责军控事务的副国务卿波顿曾说:“布什总统表示他无意把恢复核试验作为努力的方向。在可预见的将来我们尚看不到有恢复核试验的需要。”6月28日,白宫发言人弗莱舍表示,对内华达核试验基地的准备情况进行考核完全是一个技术方面的问题,并说“这与恢复核试验毫无关系,布什总统仍将继续执行暂停核试验的政策”。这表明,维持暂停核试验在近期仍将是布什政府的现行政策。

  美国当前恢复核试验的技术需求不高。首先,美国核武器的设计技术几乎接近极限,作进一步改进的费用比较高,因此,停止核试验对美国不是一个太大的负担;其次,试验的目标不明确,目前美国核武器大部分是新的型号,其试验在1986年以前已经完成,战略武器方面没有试验的需求;再次,美国已经有非常先进的常规武器,在局部战争中突破核门槛的可能性不大。

  维持核禁试对美国有利。美国的核武器水平最高,核禁试意味着将各国核武器水平冻结下来,同时也就固定了美国在核武器方面的技术优势。一旦开放试验,其他水平相对较低的国家必然获利更大。

  全面核禁试条约问题不是孤立的,它与全球核不扩散体制的未来息息相关。美国尽管不赞成核禁试条约,但并不反对维持核不扩散体制。除非出现极端的情况,如核武库的安全问题不通过核试验已经无法解决,美国尚不可能冒使核不扩散体制崩溃的危险恢复核试验。

  恢复核试验外交代价过大。美国固执地推动国家导弹防御系统计划、退出《京都议定书》、拒绝《禁止生物武器公约》议定书等行为,已引起国际社会的普遍忧虑,如果再恢复核试验,不仅会在美国国内引起反弹,遭到国际社会谴责,而且还会与盟国之间产生裂痕。

  综合多方信息和分析,布什政府在核禁试问题上的消极保守态度与其整个国家安全和军控政策是一致的。作为共和党政府,布什政府不得不表现出与其前任有所不同,但是,核试验问题涉及面广,问题复杂,回旋余地较小,尽管存在着恢复核试验的一定需求,如维持核威慑的有效性、核武库的安全性、核武器的可用性,乃至保留队伍、培训人才等,但这些需求并不十分紧迫,尚不足以压倒对美国整体安全的考虑。

  另外,即使在共和党政府内部对这一问题的考虑也不一致,美国公众有80%不赞成恢复核试验,美国的盟国也不会赞成美国在核试验问题上的盲动,再加上参议院力量对比的变化等等,这些都将构成对美恢复核试验的制约因素。当然,也并不是说美国完全没有恢复核试验的可能,尤其是在不试验确实无法确保其核武库安全可靠的情况下。因此,不少国家对美国的动向仍给予密切关注,防止美国在短时间内突然进行集中试验,然后立即批约。(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