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赖斯近日将访华阐明美国NMD最新立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2日 22:38 人民网

  人民网华盛顿9月2日电驻美国记者任毓骏报道: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女士将于近日前往中国,就美国发展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的有关问题向中国政府进行磋商,以阐明美国政府有关这一问题的最新立场。

  白宫国家安全会议已证实了这一消息。据赖斯透露,她前往中国的使命将与前往俄罗斯的使命相似,都是说明美国的NMD计划并非针对俄罗斯或中国。赖斯说,“如果我们明天早
晨停止所有NMD计划,您将不会看到中国停止军事现代化。”据悉,美国方面将主动向中国提供有关NMD的信息,以尽可能消除中国方面的疑虑;而美方也希望以此向中国示好。

  赖斯日前还证实,在未来的几个星期里,在布什总统访华之前,美国方面将与中国方面就NMD问题进行密集而深入的磋商。她表示,美方的两大政策目标是:第一,让中国信服美国的NMD对中国并不构成威胁;第二,中国没有理由加速针对美国而发展核武器。

  赖斯承认:美国希望与中国就NMD问题进行接触,而事实上到目前为止这一接触并没有真正开始。赖斯说,她希望与中国进行“认真的”会谈,她希望中国能够相信,NMD对亚太的稳定将很有助益。

  美国政府方面人士表示,赖斯所描述的有关内容,是美国新的对华政策当中的组成部份,这一政策将在布什下个月与江泽民见面时加以完整的阐述。

  今天的《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都报道了相关消息,《纽约时报》说,为了化解中国对美国NMD的反对立场,布什政府准备告诉中国领导人,华盛顿并不反对中国扩充核弹头导弹。这意味着美国对中国政策的一项重大转变。报道指出,美国和中国可能也会讨论恢复地下核试爆的相关问题,借以确保双方核武器的可靠性,不过,如此做可能导致实施多年的全球暂缓核试爆措施遭到破坏。

  《纽约时报》引述美国高级官员的话说,布什政府计划中的这两项行动,用意都是要说服北京当局,美国的NMD计划并不是要对抗中国的核武器,而是要应付一些所谓“流氓国家”所带来的威胁。这家报纸说,布什政府这项针对中国的新策略,代表着美国政策的一大转向,因为美国政府一向都只规劝中国及其他国家不要扩充或测试核武器。报道指出,美国政府官员最近在筹备布什总统今年10月中国大陆之行时,曾对布什政府的中国政策进行重新评价,因而最终作出上述决定。

  《华盛顿邮报》的文章说,赖斯在接受该报采访说:“布什政府将很快与中国进行磋商,并使中国信服,NMD并不对中国造成威胁;中国也不要部署更多的导弹瞄准美国。”“我们想就NMD问题与中国接触,但尚未真正进行。我们想和他们进行认真的会谈,说明NMD为何不是针对他们;我们想和他们进行认真的会谈,以说明我们对亚太地区稳定的重视。”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