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队院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入教材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2日 14:3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日电让江泽民总书记“七一”讲话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入教材、进入课堂、进入学员思想的工作,在军队院校扎扎实实地展开。新学期伊始,全军和武警部队所属院校广大学员对学习“七一”讲话表现出很高的政治热情。

  江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发表后,总政治部及时召开了军队院校政治理论课教学座谈会,明确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教书育人之本,必须采取得力措施,使“七一”讲
话精神在秋季开学时就能够进入教材、进入课堂、进入学员思想。贯彻会议精神,全军院校利用暑假时机,做了大量充分准备工作。

  --教育者先受教育,为推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进入”工作培训了教学骨干。总装备部、总参兵种部、海军和武警部队专门召开会议或举办教学培训班,对所属院校政教室领导进行集中培训,从思想上、理论上和教学上做了充分准备。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南京政治学院等院校,利用假期组织政治教员进行集体备课,着力弄清讲话的新思想、新观点,以及阐明这些新的思想观点需要把握的要点和重点。国防大学、西安政治学院、后勤指挥学院、海军后勤学院、南京陆军指挥学院和空军第一、第二航空学院等院校,组织教学骨干对新学期承担“三个代表”授课任务的教员,一个个听试讲,一门课一门课地谈意见,检查学习“七一”讲话的效果和备课情况。

  --调整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使“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真正成为政治理论课教学的主题和灵魂。各院校根据军委、总政的要求,认真研究制定了政治理论课贯彻“七一”讲话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实施方案,以“七一”讲话为基本依据,加大教学改革力度,对原有的课程设置和教材、教案重新审视,使“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穿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空军指挥学院等院校,对原有的教材、教案、讲稿进行修改完善,制作相关多媒体教学课件。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对全院开设的109门政治理论课教学大纲进行了修订,并对本科生、研究生开设的13门公共政治理论课作了调整。国防科技大学针对不同层次学员的培养目标,制定了新的教学计划。南京政治学院、西安政治学院等承担政治干部培训任务的院校,在增设专门课程的同时,针对不同班次教学对象,开出了“三个代表”哲学思想研究、“三个代表”与军队党的建设研究等13门阐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教学专题。防化指挥工程学院、军事交通学院、第二炮兵指挥学院等院校积极组织力量进行调查研究,联系实际组织编写了辅导材料,下发教员作教学参考。

  --加强组织领导,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进入”工作提供了有力保证。全军和武警部队各院校普遍成立了以院校领导、机关业务部门负责人、政教室主任和专家教授组成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进入”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导协调、检查督促“七一”讲话和“三个代表”在政治理论课教学中的贯彻落实;主要领导深入教研室与专家教授一起谈认识、话体会,在新学期开学时为全院师生作学习“七一”讲话的第一场专题辅导。一些院校还在学报和校园网上建立学习“七一”讲话专栏或网页,为全院人员学习研究提供园地。(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