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施罗德东行与欧盟东扩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2日 08:36 光明日报

  本报驻柏林记者柴野

  随着欧盟东扩的时间临近,欧盟内部包括德国反对加快东扩进程的呼声越来越高。今年6月,爱尔兰54%的选民在公决中否决了旨在实现欧盟东扩的“尼斯条约”。这一出人意料的结果在欧盟成员国和入盟候选国中掀起轩然大波。欧盟各国首脑担心,这一结果可能在其他成员国中引起“多米诺”反应。8月中旬,德国总理施罗德花了10多天时间走访了德国东部
地区和与其接壤的波兰、捷克等国。他此行的目的就是要宣传欧盟东扩的意义,并向东欧国家展示德国对欧盟东扩的决心。

  施罗德希望人们能从战略高度和经济发展的前景来认识欧盟东扩的意义。他强调,这是欧盟为实现欧洲稳定、安全和繁荣的重要决定。它既是不可多得的历史机遇,也是极为严峻的挑战。机遇不可放过,必须紧紧抓住;挑战必须认真应对,要妥善解决有关矛盾和棘手的问题。不言而喻,欧盟东扩对德国来说利大于弊。东欧和东南欧国家有不少与德国接壤,政治上也较为靠近德国。东扩在地缘政治上将使欧盟的中心和重心向东推移,德国特别是其新首都柏林的政治、经济地位会明显加强。经济上,在商品市场、资本市场及金融方面,德国都占有明显优势。欧盟东扩更有利于德国经济、金融力量的扩张。

  但德国和欧盟其他国家的百姓更关注的是眼前利益。他们害怕欧盟扩大后自己的劳动岗位、社会福利甚至工资收入都会受到影响。在他们看来,商品、资本等自由流通对东欧国家已不重要,唯有劳动力自由流通是东欧人最为看重的。德国工资比东欧平均工资高出好几倍,东欧人都愿意到德国来工作,而与这些国家接壤的德国东部地区首当其冲。

  应该说,老百姓的这种担心不无道理。悬殊的工资水平将促使邻国捷克、波兰的劳动力大量涌入德国。慕尼黑经济研究所和波恩未来工作研究所最新发表的研究报告也认为,欧盟东扩将引发东欧国家较大的移民潮,而其中将有2/3以上的移民进入德国。报告估计,入盟后的前3年从波兰、罗马尼亚、斯洛伐克和匈牙利等国进入德国的移民将达到100万,10年之内将增加到270万至300万,15年后移民人数将达到400万。

  针对民众的担心,施罗德政府算了另外一笔账。目前德国的老龄化问题严重,已危害到社会保险业,而且劳动力市场也出现较大空缺。德国劳动局的一项报告指出,按照目前年龄老化的趋势,德国劳动市场每年将减少20万左右,仅靠德国人本身根本无法填补。另外,老龄化问题也使德国养老金体系入不敷出,目前一个就业者就要面对一个退休者,即使每年有30万外国人进入德国劳动市场,到2050年就业人数与领取退休金人数的比例仍为100:80。而维持一个良性循环的养老金体系需要3:1以上的比例。因此,从劳动市场整体来看,这种移民潮不会给德国造成灾难。

  应该说,施罗德的东部之行,减少了本国居民对欧盟东扩的不安和疑虑,也给候选国波兰、捷克吃了一颗定心丸。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