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综述:台湾大学生关注祖国大陆西部开发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2日 08:2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九月一日电(曾嘉邢立宇)西部大开发是二十一世纪中国经济发展的重大课题,它引起了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国人的关切。在这次“海峡两岸城市与区域发展研讨会”中,西部开发这一中心议题成为了与会台湾青年密切关注的焦点。

  八月三十一日开幕的“海峡两岸城市与区域发展研讨会”为期两天,会议是由台湾大学建筑与城乡研究所和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系联合举办的,参加者多为两岸研究城市建设
方面的硕士生和博士生。此次两岸学生共同聚焦西部,共同研讨开发大计。

  在会议的开幕仪式上,北大城市与环境学系系主任杨开忠教授作有关西部大开发报告,报告结束后台湾学生积极提问,他们关心加入WTO对西部开发的机遇与挑战,关心政府对西部投资的收益,关心西部经济开发与民族问题的协调。从中可以看出他们对西部问题有较深的研究。

  之所以如此关心西部开发,台湾学生认为:“西部开发是新世纪中国的焦点问题,甚至是世界的焦点。作为中国人,应该认真关注。”同时,他们普遍认为西部开发关系中国经济发展大局,也关系到两岸的经贸关系,与台湾经济发展起到连带作用。从这点看,西部开发会对他们这一代台湾青年的未来发展有重要影响。

  其实,这批台湾学生来大陆不仅是学术交流,还要亲身前往祖国西部进行实地考察。他们将在九月三日出发,前往甘肃、新疆等地区进行为期两个星期的探访活动,学生们将结合自己所学有目的的调查研究西部的人文和自然环境,从而完善丰富自己的学术框架。

  台湾学生对这次西部之行活动非常热心。台湾大学华昌宜教授是这次活动的领队,他告诉我们,组织者本来没有此项西部考察活动,但应广大学生的强烈要求才安排的,“是他们把我们拉到西部去的!”他还表示,这次活动的费用不菲,而且近八成费用要由同学负担,但同学仍对西部之行一无反顾。可见学生们的热情之高。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