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海峡两岸研讨建构跨越海峡的产销网络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2日 08:2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九月一日电题:建构跨越海峡的产销网络——“海峡两岸城市与区域发展研讨会”侧记

            中新社记者邢利宇曾嘉

  如何能在投资过程中,既维持既有网络关系与生产优势于不坠,又重新建构跨越两岸
、适应新国际分工的供需网络关系?投资大陆对于台湾各项产业的影响不一,此问题成为身处跨界产销网络节点的台商面临的重大挑战。

  由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系和台湾大学建筑与城乡研究所联合举办为期两天的“海峡两岸城市与区域发展研讨会”今日步入尾声

  分会上,海峡两岸师生从各自论文出发就上述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台湾大学建筑与城乡研究所硕士研究生陈永轩以台湾盆花、苗木产业对珠江三角洲的跨界投资个案为例对这一问题作出分析。

  他介绍说,台湾盆花、苗木的跨界投资途径大体为三步。首先其产品以出口商品形式投放大陆市场,其次投资布建经营据点,最后才直接投资于生产。

  这一建立网络的竞赛中,绝大多数是中小型企业。过去,这些企业多集中于台湾彰化县田尾乡的“公路花园”园艺特定区内,借助彼此间绵密的关系网络共同经营一个商品多样化的集中市场。

  九十年代中期,跨界投资兴起,企业关系网络发挥出运动效应引发大量且集中的投资行为,与大陆地方政府积极的招商引资政策配合,近二百家台商在广东省顺德市陈村镇的“花卉世界”形成新产业聚居区。

  如今,陈村镇的“花卉世界”二百八十三家花场中,百分之三十是台湾和国外公司,花卉年出口额达数亿元人民币。

  陈村被称为“中国花卉第一镇”。

  这一产销网络的重新建构,陈永轩总结说,既依赖于同一通路商彼此分享客源与顾客群的水平整合关系又依靠经常性的资金、货物往来与社会互动。

  台湾大学建筑与城乡研究所硕士研究生康智凯对东莞台商“情有独衷”,在其论文《跨界的投资过程与产业网络再结构——东莞台商在地网络的建构模式初探》中对东莞台商的产销网络体系进行了颇为详细地解剖。

  在东莞全市三十二个镇区,康智凯介绍说,云集了三千七百多家台资企业。三、四万名台湾商人和雇员燃烧着创造当年创造台湾经济奇迹的打拼精神,从传统制造业到高科技产业,从上游原料到下游组装场,把完整的体系都带过来。

  他说,东莞是大陆台商最集中的区域,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已逐步被咨询科技产业替代,形成以电脑周边部件为核心的产业和企业群体,而且产业网络齐全,门类繁多。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系硕士研究生吴建峰因故未能与会,但其论文从明清徽商对长江三角洲地区经济发展影响出发,兼谈台商参与西部开发建设的几点思考,如台商要团体出击,发挥聚集经济效果,加强对西部地方的了解以及进行企业人才利用上的创新等,也因对此问题有所启示而引起与会成员的注意。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