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李文和被冤枉源于FBI顽固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2日 08:24 江南时报

  美联社8月31日报道说,美国政府不久前完成的一份报告的部分章节显示,早在1997年9月,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就向联邦调查局(FBI)递交了一份分析材料,指出FBI在调查华裔核物理学家李文和事件中偏离了方向,存在着重大漏洞。但是,后来的事态进展表明,FBI“十分笨拙地”处理了这一本来可以纠正错误的机会,结果最终造成了李文和事件成为一起严重的冤假错案。

  CIA的这份分析材料是在克林顿政府的国家安全顾问桑迪·伯杰的要求下在1997年夏天仓促完成的,而赶制这一分析材料的目的是为了评估能源部关于李文和涉嫌向中国泄露了包括W—88核弹头在内的核武器机密的指控究竟有多大的真实性。最后,CIA在分析材料中对能源部的所谓调查结果中的关键内容提出了质疑,认为所谓李文和在1995年向中国泄露核武器机密以及洛斯阿拉莫斯实验室可能有许多人在协助中国进行间谍活动的说法是没有根据的。这份分析材料最后在1997年9月11日传真给了联邦调查局,而且就夹在了弗里为了熟悉李文和事件而收集的情况简报里。

  据美联社对这份没有正式公开的政府报告的研究,当时看到CIA的那份材料的有包括当时的局长刘易斯·弗里在内的FBI高级官员,弗里还在这份材料上用笔做了许多批注,其中一处提到“能源部告诉FBI的内容和CIA的说法存在着根本性的矛盾”,显然他意识到了材料的重要性,但是他并没有关心他的下属是否也同样理解这一材料对于调查李文和事件有什么重要意义。遗憾的是,直到三年之后,FBI才意识到自己的调查已经走入歧途。

  30日晚上,FBI助理局长约翰·科林伍德为他们在调查李文和事件上的渎职行为作出了解释。他说,在1997年CIA递交那份分析材料的时候,弗里只想着一件事情,那就是如何防止李文和供职的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有更多的核机密被泄露。不过,科林伍德也承认,他们现在认为确实早就应该发现李文和事件的调查过程中存在着很多的漏洞。

  美联社研究的美国政府报告的部分章节由于包含有机密内容而还没有正式公开,但是美联社说,该报告中还提到,在1997年,弗里曾经以李文和是间谍为由建议能源部应该收回李文和的洛斯阿拉莫斯实验室的机密区域通行证,但是能源部当时没有听从弗里的建议。事实上,在此之后的许多个月中,李文和继续拥有那个通行证,直到调查人员发现他把许多核武器机密转移到了没有加密的计算机上那时候为止。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