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特写:走近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8月31日 10:02 新华网

  从空中拍摄的俯瞰照片上看,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没有任何特殊之处:无非是整齐的草坪、错落有致的低层建筑和宽阔的停车场。但是,走近洛斯阿拉莫斯实验室,看到刻在沙石墙上它的两行英文名字时,你会情不自禁地感受到来自实验室的一种力量。

  这里一度是被军事管制的特殊地点,世界上第一颗原子弹和第一颗氢弹都诞生于此,这里记载着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硝烟,也记载着冷战时期的美苏对抗。如今,这里变成了美国
南方的一个高技术热点和智力宝库。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为了赶在纳粹德国之前研制出原子弹,美国战争部决定把欧洲和美国的优秀科学家集中到一个秘密地点从事研究,执行著名的“曼哈顿计划”。美国物理学家奥本海默选择了帕哈里多高原之巅的洛斯阿拉莫斯,这个小城镇的命运从此改变。1943年初,在原洛斯阿拉莫斯农场学校的基础上,实验室几乎在一夜之间建成。而在将近两年里,洛斯阿拉莫斯是个没有名字、不为外人所知的地方。

  今日的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早已失去战时的模样。当年供研究和住宿用的简易平房大多已被拆除,一批新的实验楼、办公楼和公寓楼取而代之。当年的森严岗哨也不复存在,社区内透着宁静与安详。在这里,人们只能根据一个个历史遗迹标牌感觉当年的情景。

  如今的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占地110平方公里,拥有1万多名雇员,其中研究人员3500名,拥有博士学位的达1500人。洛斯阿拉莫斯实验室雇员的平均年收入加补贴达到7.6万美元,远远高于外界的平均水平。

  由于当初美国政府把建设任务交给了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一开始就由加州大学管理并延续至今,但隶属于美国能源部。这一研究机构事实上是个实验室群,包括钚直线加速器、计算中心、材料科学研究中心和卫生研究实验室等,其中属于敏感和机密部门的实验室被铁丝网包围。

  在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今天已有一半的研究项目属于民用性质,如部分新材料的开发、大气系统模拟和人类基因组分析等,另外一半则是核武器研究。据“洛斯阿拉莫斯博物馆工程”印发的公开宣传材料,该实验室每天在核武器方面的花费多达250万美元,年预算超过10亿美元。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研究中心之一,洛斯阿拉莫斯实验室无疑是人才聚集的地方,也是其东南60公里处新墨西哥州首府圣菲崛起中的“信息台地”的智力库。该实验室技术商业化办公室工作人员说,圣菲大批创业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或总裁都来自洛斯阿拉莫斯实验室。

  此外,洛斯阿拉莫斯县经济合作委员会利用近水楼台优势在实验室对面建起了洛斯阿拉莫斯研究园,吸引实验室科学家前去创建高技术公司,或者作为实验室转让技术的孵化器。现在,一批靠风险投资起步的创业公司正在洛斯阿拉莫斯研究园落户,摩托罗拉等跨国公司也在此安置研究前哨。

  在历史书上,你可以读到许多有关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的故事,但只有真正走近它,你才能感受到它所意味的力量。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