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国务院官员:祖国大陆不愿看到台湾出现混乱局面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8月30日 21:41 新华网

  新华网新加坡8月30日专电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王在希30日在此间指出,台湾目前出现的混乱局面是祖国大陆所不愿意看到的,祖国大陆希望台湾同胞有一个安全的社会环境,能够安居乐业,也希望台湾经济能够平稳发展。

  王在希是在此间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举办的专题讲座上发表演讲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发表上述谈话的。他今天发表了题为《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发展与和平统一的基础和前提
》的演讲,阐明了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原则、立场和有关政策,回答了听众提出的问题。

  王在希说,台湾目前出现局面混乱的重要原因是台湾当局新领导人上台以后没有处理好两岸关系问题,没有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致使岛内同胞对台湾的发展缺乏信心,没有安定感和安全感。

  他说,祖国大陆对台湾内部党派之间的斗争从来不加干预,只要是反对“台独”,只要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坚持两岸统一的目标,祖国大陆都愿意与他们来往和交流。

  王在希指出,台湾岛内在一个中国原则的问题上要尽早达成共识,这是保持台湾稳定和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他说,什么时候台湾当局明确地而不是含糊地、公开地而不是私下地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两岸马上就可以恢复对话和谈判,两岸关系也会很快缓和下来,也为台湾经济的复苏创造了条件。(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