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NMD的尴尬——无法对付落后导弹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8月30日 20:40 中国日报网站

  美国布什政府研发的导弹防御系统十分了得,它能够对付世界上最新先进的进攻导弹,跟踪并将其摧毁。但越来越多的专家却警告说,美国国家导弹防御体系(NMD)存在着致命的弱点,该系统在技术比较原始、落后的导弹面前根本发挥不了作用。更可怕的是,拥有这些落后武器的正是美国人脑海中那几个最危险的“不友好国家”。

  ·NMD无法招架落后导弹,五角大楼一筹莫展

  五角大楼的专家们担心朝鲜、伊朗和伊拉克在攻击美国的时候,可能会发射简易的翻滚导弹(Tumbling Missle),这种飞行摇摆不定的导弹让美国专家们头痛不已,要想击毁它们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任务。一位反弹道导弹专家说:“我们认为,这是一个极度困难的问题。”创建导弹防御系统是一个很复杂的工作,然而要想对付简易导弹比拦截先进导弹不知要难上多少倍。

  受到橄榄球和陀螺飞行方式的启发,科学家们发现旋转可以保持飞行物体的运动方向,他们将这种旋转稳定技术运用到导弹领域,大大提高了导弹打击目标的准确性。

  但用落后装置发射的简易导弹却从不遵循什么旋转稳定原理,它们在飞行中也会呈现旋转状态,不过那完全是不规则的运动,甚至是翻着跟头地向前飞,导弹防御系统根本就无从跟踪这些简易导弹并判断它们的飞行轨迹,当然,拦截也就成了天方夜谭。

  虽然与旋转控制导弹比起来,“翻跟头”导弹攻击小型目标的准确性要差一些,但它的破坏力却毫不逊色,完全有能力摧毁大城市。一位联邦专家这样描述它们的工作:“如果向纽约发射这种导弹,目标是中央公园,很可能击中了泽西或昆斯。但无论击中哪里,纽约人都不会好过。”

  五角大楼上周下令,将阿拉斯加一块135英亩面积的土地清理干净,作为反导基地。理论上讲,阿拉斯加的导弹拦截系统最早可以于2004年正式启动,用来防御朝鲜导弹的袭击。但简易导弹是一个潜在的障碍,五角大楼部署导弹防御体系的计划面临严峻挑战。

  军事专家称,反导传感器很难分辨翻滚弹头、火箭碎片,以及误导诱饵之间的差别,拦截器很可能因此错过真正的导弹,击中诱饵或其它东西。到目前为止,美国共进行了四次导弹拦截试验,成功率50%。但五角大楼官员们自己也承认,四次试验的靶标导弹都是旋转控制导弹,而不是翻滚导弹。美军领导人称,如果试验将翻滚导弹作为目标,那只能是一场令人沮丧的试验。

  ·五角大楼抱定一个“拖”字,循序渐进还是逃避困难?由于已经意识到翻滚导弹为导弹防御体系带来的危机,五角大楼专家们开始检讨以前的研究结果,设计针对简易导弹的跟踪、摧毁试验,不过要想将其付诸实施,估计还要等上好几年。

  五角大楼负责导弹防御体系计划的卡迪什中将曾告诉众议院军事委员会:“我们的试验理论是一步一步地增加试验复杂性,这也是通常所说的,在跑之前要先学会走。”他说,强行增加试验复杂性只能起到反作用,无法弄清为什么会失败,以及问题所在。卡迪什还说:“在高压条件下过早进行试验不会有任何收获,超负荷的系统以及众多要求的试验不会告诉我们想知道的。”

  但批评家们可不同意军方的解释,在他们眼里,五角大楼就是在试图回避难题。麻省理工军事专家波斯托尔博士说:“翻滚导弹是一个严重到恐怖的问题,它完全无法预测,难以防御。”翻滚导弹已经严重到了威胁导弹防御体系存在的地步了,五角大楼官员们在鼓吹NMD的时候却总是聪明地绕开翻滚导弹问题,给人们以导弹防御系统固若金汤的错觉。

  面对这样的指责,五角大楼委屈极了,它表示,美国导弹防御体系技术正在趋于成熟,不断向新的境界迈进,它最终将能够抵御所有的袭击。

  美国的军事专家说,伊朗、伊拉克和朝鲜已经拥有发射洲际导弹的能力,而且这些导弹很可能是没有旋转控制的。旋转稳定技术并不是一项多么超前的武器技术,它发展于太空时代的早期。但要想掌握旋转稳定技术,并将它运用于体积巨大的核武器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即使军事科技远远领先于其它国家的美国也在研发旋转稳定技术的过程中经历多次惨败。美国人担心,有些国家由于无法掌握该技术而干脆放弃,那样的话,美国斥巨资修建NMD到底能起多少作用?

  其实,翻滚导弹不过是旧事重提。十年前导弹拦截计划研发工作刚刚起步的时候,五角大楼的目标就是没有旋转定位控制的翻滚导弹。1994年10月3日,当时的弹道导弹防御组织领导人卡文德签署了一份武器合约,合约列举了6种最有可能对美国造成威胁的武器,从最原始的到最先进的,翻滚导弹就排在前面。

  但很快,美国人挑战困难的热情遭到了严重挫折。

  导弹防御体系主要武器承包商之一TRW曾应五角大楼要求,进行电脑模拟导弹截杀试验。200多种敌方诱饵和导弹向美国袭来,其中包括翻滚导弹。结果,截杀系统根本无法分辨诱饵和翻滚导弹,五角大楼的研究遭遇瓶颈,不得不暂时停止。

  卡文德还透露,五角大楼放弃防御翻滚导弹研究的另一个原因就是没钱,因为要想找出对付手段,就必须进行实战试验,但每一次试验要耗资1亿美元,五角大楼无法招架。

  1999年,克林顿政府又重新启动导弹防御体系的研究,但重点已经不再是翻滚导弹,而是太空技术。布什政府也沿着克林顿的足迹向前走,继续研究太空防御技术。今年7月14日,导弹防御体系第四次拦截试验成功,一枚旋转定位导弹被击落。五角大楼还宣布,10月将进行第五次拦截试验,内容将同上一次一样,不过出现新的复杂性。这就是为什么批评家会指责美国政府,面对困难不敢勇往直前,只知道藏羞的原因。(席雪莲)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