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美副防长接受《华盛顿时报》采访 大谈台湾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8月30日 20:2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日前在接受《华盛顿时报》采访时说,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的核心问题,美国将坚决奉行“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原则。

  沃尔福威茨在采访时表示,如果中国“低估了美国阻止武力解决台湾问题的决心”的话,中国可能会做出错误的决定。

  这位五角大楼的第二号人物说:“我们会全力执行《与台湾关系法》赋予我们的职责,总统先生已经确认了这一点。如果中国认为他们能够通过武力解决问题,他们将犯错误。”

  沃尔福威茨说:“放眼未来,我想每个人做事时都应该聪明点、成熟点,保持这种持续了很长时间的和平局面非常重要。”

  中国政府一直表示,希望按照“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原则解决台湾问题,但表示,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因为这样的承诺可能会导致台湾从祖国大陆分离出去。

  沃尔福威茨还表示,中国“几乎肯定”会成为一个“超级大国”,并且有可能成为“美国的威胁”。他说:“我认为,对中国的正确看法是,这个国家将在本世纪头50年——甚至头25年——几乎肯定会成为一个超级大国。按照历史的标准来衡量,这是非常快的发展速度。”

  沃尔福威茨说:“我要说,我们会密切关注中国政策的走向以及中国发生的变化。”

  沃尔福威茨表示:“问题在于逐渐强大的中国是愿意同邻国和平相处还是会走上传统的强权政治道路。在这个拥有各种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时代,一旦中国选择了第二条道路,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一个具有悲剧意义的错误决定。”

  他还表示:“我认为中国不会自然而然就发展成为威胁。但我想,如果我们自满的话,我们实际上将促使相反结果出现。”

  沃尔福威茨曾经出任美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被公认为是布什政府中最了解亚洲事务的一位老手。美国鹰派代表人物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提名沃尔福威茨为他的副手,看得出五角大楼最高层在对待东亚事务,特别是中国问题方面的强硬立场。(董志新)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