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总司令大胆盘点俄罗斯空军的现状与未来(1)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8月30日 19:31 千龙军事  

  千龙军事编者按8月12日是俄罗斯空军节。在空军节的两天之前——8月10日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俄罗斯空军司令阿纳托利·米哈伊洛维奇·科尔努科夫大将非常坦率地讲述了俄罗斯空军目前的艰难处境、努力方向和对未来的殷切期望。

  如果你对空军,尤其对俄罗斯空军的现状与未来感兴趣,就会感到这次讲话内容丰富,颇具价值.

  千龙军事频道将分五次在国内首次发表俄罗斯空军司令的讲话全文,敬请关注.

  问:阿纳托利·米哈伊洛维奇,俄联邦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8月1日在哈巴罗夫斯克声称:“为了确保空军的活动,必须采取非常的措施。”您认为是什么东西促成了这个决定?

  答:毫无疑问,是空军的艰难处境。如不采取果断措施,我们将丧失一切,即丧失空军大国的地位和航空工业的生产,最主要的是丧失人才及其研究成果。

  对空军的拨款可以说是明显地不足。现在空军飞行员的平均年龄是35--40岁,年轻的飞行员对完成所担负的任务还尚未做好准备。技术装备无论在实物还是在设计思想上都已经开始老化,我们延长其使用寿命并使之现代化,这只是治标而不是治本的办法。

  飞行员飞行的时间仍然太少,平均只有20--25小时。原因有二:一是供应燃油、润滑油的拨款不定期,今年答应给我们的燃料比去年还要少;二是武器和军用装备的状况越来越成为严重的掣肘因素。我们供给部队很少的发动机,修理的发动机也很少。我们只能延长经过改进的飞机的使用寿命。

  拨给空军的费用比重必须果断地提高。空军和防空部队合并以前,我们空军的费用还占国防预算的22--23%,可现在这两支部队合并了,我们的份额反倒不足12%。与此同时,一流的空军大国——美国、法国、印度、德国和英国,其空军的费用都占30--38%。所以,据我理解,国防部长是在呼吁从新的角度评价空军的作用并增加对空军的拨款。

  问:可是,同别的军种一样,对空军军事改革的各项计划都要求实行紧缩政策。那么,这些计划怎么完成呢?

  答:总的来说,采取广泛的组织―定员措施还是按计划进行的。困难在于设备、尤其是空军的装备要转场。由于缺少发动机,不得不把飞机调往新的驻地,在那里拆除发动机,再把发动机运回来安装到留下的飞机上,然后是试飞,重新飞行。这是一个时间较长的过程。我们请求国防部的领导针对个别的团队,尤其是针对米格―31飞机(见图),要延长其拆装期限。我们的请求已经得到了首肯。

  在这当中,我们竭尽一切努力使空军的作战潜力不至于降低。其中一个措施就是大幅度地缩减后勤辅助部队和指挥机关的编制。不过,完全避免减少作战团的数量是办不到的,因为我们已经接到命令:在2001-2002年裁减兵员42000人。

  然而,我们并没有因此减少指挥机关和部队的业务训练或作战训练。哪怕平均一个团只有10.8架或6架飞机,也要尽一切可能飞行并完成任务。其余的飞机尽管寿命已经不长,我们还是在尽力地维持,以便拥有后备力量应付险恶的时期。为了弥补损失,我们制定了一整套的措施来提高作战潜力。所以,武器数量将会减少,但质量和性能将会大大地提高。(更多精彩在明天) (编译:赵德成)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